11.26.2015

妹妹

妹妹的到來,又緩又急。體貼的妹妹,讓我在半夜無陣痛地破水,有時間安頓好哥哥,再去醫院。在醫院等待許久,還探訪同住醫院兩天前剛得子的同學,再回產房催生。唯一就是我天真想著上一胎來不及打無痛,不如這胎也自然產吧,結果痛起來悔不當初,不知道自己在鐵齒什麼。還好疼痛感上升迅速,妹妹也來得快,是個醫生明明就近在樓上都差點來不及進來接生的速度。

小小隻的妹妹,出生不到兩千七百克。她出生的那刻我哭了,劇烈疼痛以後有點虛脫,整個人不由自主地顫抖。醫生和爸爸忙著剪臍帶,子宮繼續強烈收縮排出胎盤,我等著妹妹被放到我懷裡,不知道自己該想些什麼,我還在哭。

在懷裡的嬰孩好軟好小,身上有細細的胎毛,紅通通的又泡泡眼,還沒有很久以前哥哥也是那個樣子吧,但我已經忘了,還是像第一次抱初生嬰兒一樣。啊唉,這就是你啊,在肚子裡泡了九個月的羊水,天天被我帶來帶去,原來,這就是你的樣子啊。

妹妹和哥哥一樣提早報到,剛足月就迫不及待出來見世面,哥哥三十七週又兩天,妹妹三十七週又三天。冬天的孩子,在一個晴朗冷冽的日子裡出生。病房外有屋頂花園,沒有遮庇可以遠遠地往山下望去,在醫院的那兩天,有難得的清閒,我看著窗外天色變幻,一個小小溫熱的生命就在我旁邊,很實在,哺乳的時候尤其,嘿,又來一回了。

一切有點熟悉又不太一樣,又開始過數尿布的新生兒週,又開始計較母奶量夠還不夠,妹妹十天來都好吃好睡,很少哭泣,有時我還跟著她一起睡個午覺,記憶中幾乎不曾有過的事。這些實實在在每天的尿布,睡眠時間,餵奶,讓世界其它部分都顯得好遙遠,本來過著的那種趕上班下班接小孩的日子也變得好像莫名其妙。

身邊還有剛剛升格當哥哥的大baby一隻,另一個真實。也還是個baby,不過也很驕傲地大聲說「大哥哥」,長大了。之前一直很擔心大baby會適應不良,結果每天回家的時候第一句都是「妹妹」。一定是我的荷爾蒙還在波動期,聽他叫妹妹我又好想哭。

親餵的時候我撫著妹妹臉上身上嫩嫩的皮膚,細細的胎毛,這些很快就會不一樣。能這樣溫馴地窩在我懷裡的日子,也許眨眼就消失。但我希望我不會忘記,有這麼一段時間,我被新生兒激起的氾濫情緒包圍,而感念這一切的眷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