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9

搬家

幾次搬家,就是一次一次檢視所有物的存在與意義,視覺化那些意義的時移,並且許多時候,丟棄。

搬了三次家,一次丟一些學生時的作業和模型,都第三次了也還有捨不得丟的。想想自己真沒氣魄,當初早該加入畢業燒模型的狂歡儀式,一把火燒了乾淨,那些曾經暗夜裡的斧鑿痕跡和幼稚心思那真這麼值得保存。可是,就有那麼兩小箱,每次想丟了,又以極堅毅的口吻對我說:都已經包裝好了,也不很佔空間,為什麼還一定要丟呢,真的這麼討厭自己的一路迤灑的痕跡嗎?然後,就又留下來了。


一箱繪圖工具是念研究所的時候,從台南帶回台北又整箱運到美國。但開箱以後非常迅速就發現那些工具幾乎無用武之地,公制比例尺和英制不同,比例尺連同傢俱板一起收在箱子底層,曾經是量尺也是切割尺的三角板剩下單一功能;不用太久以後,其實也不論公制英制,一切數位化,圈圈板、一盒還來不及用完的鉛筆連同毛刷一起收回箱子。畢業以後,箱子裡的東西又陸續增加。最早加入的是沒用完的模型用金屬洞洞板、只剩下包裝紙功能的草圖紙,水彩用具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浪漫懷想之後,終於認清自己其實幾乎(還是保留了「幾乎」!)不再會拾起畫筆,收入了箱子裡,後來色鉛筆和為數不少的麥克筆也加入了行列。一箱繪圖工具於是又回復了當初飄洋過海而來的規模,但這回失去了躍躍欲試的可能性,只留下紀念價值地沈睡在衣櫃深處。

曾經資訊恐慌般地整理了又留了的上課零散講義筆記,影印的、電子檔的案例、和多年蒐來的影片,這回都不想留了。不想再那樣資訊恐慌了,不在腦裡的,即使留了再多,都只是心裡的慰藉,其實也許更像是負擔。都丟了!很多旅行中買來的小紀念品也都進了箱子裡,雖然現實,但的確心情過了,那些時刻也顯得不那麼值得經常被提醒。

一邊丟棄收藏,一邊卻也滋長新的懷念,心大概也有容量,而且喜歡維持滿載。這回,家裡開始有Ikea以外可以說出點故事的幾樣傢俱,架上有曾經的下廚狂熱後留下的鮮艷色彩鍋具,以及,台北的照片。這是說我真正成為異鄉人了嗎?必須以遊客的方式紀念我城,透過一楨照片想念曾經的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