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9

西雅圖 - 城市 之一

坐在連結公車中間轉盤上的座位,這個不太熟悉的城開始透著新奇。市區不大,海灣邊地勢起伏,常有人說西雅圖像小型的舊金山,大概也是有點像的,置身其中我很快就舒服地隱身人群,除了當地人不會笨到穿著高跟鞋子上坡下坡。有點不像,這裡乾淨一點,新一點,人們穿著比舊金山更隨便一點。

我喜觀這裡市區裡海邊那些公寓,不做無意義的維多利亞角窗,總是很俐落的稜角,又技巧很好地擺置大方的露台,虛實之間平衡優雅,隱約對應山勢,高度也是適當的市區十多層高。舊金山很長一段時間都市計畫刻意不通過高層住宅,保留市區大火後重建的樣貌,舊一些的三四層樓高,不那麼老的大約六七層樓高。前幾年突然通過了好些超高層建築,一棟棟四十層樓高的玻璃帷幕住宅在高速公路邊矗立,閃閃發亮讓人無法分辨是辦公還是住宅大樓。似乎就是無法找到平衡點,城市都要開始傾斜。

西雅圖市區海邊除了公寓,還有市場,一座以市場聞名的城市讓我不住很有好感。派克市場是美國農夫市場先驅,不同於大部分地方一週一日的農夫市場,這個市場是常設性的,每天都可以找到值得信賴的攤商。一尾尾銀光閃爍的鮭魚躺在冰上,這可能是美國唯一能看到全魚的市場了,正值秋季,市場裡海鮮肥美種類繁多,處理好的比目魚下巴成堆放在冰上,另一邊猙獰的鮟鱇魚吊在櫃邊。菜蔬水果也不少奇異品種,我一邊試吃巧克力義大利麵乾麵條,一邊想下次要是找個有廚房的地方住會更有趣一些。

點菜的時候常會加註食材產地,Totten Inlet的淡菜讓不嗜淡菜的我也大大傾心,白色貝肉略有彈性也柔軟有厚度,白酒清蒸加上蕃茄和一點火腿提味,一盤小山般的淡菜不久移到另一個盤子變成小山般的空殻。Quilcene的生蠔和舊金山灣區Hog Island 的Sweet Water 有點像,美西的蠔尺寸不大,滋味不算特別濃郁,但是產地現採,新鮮甜美是進口海鮮所不能及。第二次進 Brooklyn Oyster House 終於搶到一個吧台位子,一打生蠔一盤白酒海瓜子,又再追加了一打生蠔。其實不算是精緻的料理,Oyster 也開得不太好,偶爾有些碎殼,但大塊新鮮豪邁過癮。服務生興奮地講著產地來源,講著西雅圖的好並熱烈推薦同樣以海產聞名的溫哥華。我喜歡這些講到自己城市眼睛會閃閃發亮的城市住民,這樣熱切地分享著心中的美好。

相應海邊數量不少的現代公寓,西雅圖市區裡傢俱店也很多。我在店裡流漣,看得出這城市對現代設計的喜愛,展示的傢俱多半線條簡潔功能多元,有好些我喜歡的品牌。順手帶了張畫回家,其實比較像是想要帶回一點這個城市的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