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0

Cáceres 卡塞雷斯

一番舟車以後小憩,睡醒已經晚上快十點了,我們還慢調斯理往Plaza Mayor方向走去。路上人真多,西班牙大大小小城鎮的夜晚路上都擠滿了人,挽著手的情侶,成群的青少年,比手畫腳聊天像爭執的老人,推著娃娃車的年輕夫妻,老老少少都在街上走,店都已經關門只剩下餐廳還開著,滿街的人不是剛吃飽,就是要進到餐廳,夜食不分年齡。

Cáceres卡塞雷斯舊城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現在城市正熱烈競逐2016年歐洲文化首都。羅馬城牆為基礎的古城層層堆疊中世紀建築,雨後燈光下,石城看來更有一層潤澤。廣場一角有募款晚宴進行著,古城燈光音樂,光是背景設定就會讓人自己掏錢出來還陶醉其中。我們是不捐款的過客,沾其雨露,也在音樂裡晃盪。

沿石坡往上進到舊城裡,夜裡蜿蜒山路方位不好辨認,卻也無所謂,挑喜歡的路往上走,上到城裡的廣場,灑狗血一樣西班牙廣場就該有彈吉它走唱的藝人,和在暗處擁抱的情人。城裡不只是美術館教堂這些宏大的建築,再走一走,走進尋常人家後巷,曬衣繩架還隱約可見,這些人家也不知在這住了幾代。

過了山頂開始下坡不久,正有點累也開始餓的時候,Puerta de Merida這家小小的Bar出現在路邊,不用想太多就挑了門邊的位子坐下。坐下以後才仔細往裡看,天花是古老的磚造拱頂,油燈雖然不用了燈具還掛在拱頂正中,數一數店裡也就四五張桌子,另外幾桌坐的都是有些年紀了的西班牙老先生老太太,桌上一兩盤下酒小菜。重金屬音樂,大鬍子酒保適適切切地融成一景。

坐在門邊有初春晚風微涼,大家啤酒就乾了。我喜歡西班牙Bar裡這種大約兩百cc的啤酒,一杯下去剛好,要多去幾家Bar吃吃喝喝也不覺得有負擔。大鬍子酒保看起來超性格,一開口卻輕聲細語反倒嚇人。點幾道菜,意外地好吃,尤其是Secreto Ibérico這道當地才有的豬肩頸肉,肉裡濃濃的橡實味讓人覺得與樹林土地如此親近。不得不說會到Cáceres 的主因其實不是為了世界文化遺產,Cáceres附近是黑豬Ibérian的產地,我們為了追尋夢幻般的Jamón Ibérico迢迢來到小城,不過還沒開始用力尋找,路邊一家小店已經讓人驚艷。

小酒小菜,城景晚風,聊天說地酒不醉人人自醉。歸途從Plaza Mayor仰望山城,好像看到長長的歲月時空加乘,人事堆衍豈是凝結兩字能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