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0

Talavera de la Reina

馬德里往卡塞雷斯的路上,挑了個地圖上看得見地名的城鎮下高速公路買水,沒想到闖入磁藝古城,買個水一晃晃了兩小時。

這趟旅行除了Jorge沒人搞得清楚行程,不過就算Jorge也不會知道買水會看見城門遺跡,遺跡會帶領我們走到磁藝博物館,從而認識了Talavera這個十五六世紀時以精美陶磁聞名的古城。

和Jorge一起旅行經常四處受到熱情的招待,我大字不識一個,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Jorge那邊和人相談甚歡,轉眼一招手,四人都免費進了博物館。博物館展示從地磚壁磚神龕到杯物器製都有,繪花繁麗,貼成整片壁畫很有可觀。器物看來遠不及故宮展示的那些中國磁器精美,但一些生活片段入釉也很可愛,鬥牛盤、農作花瓶和一些日常花花草草,精美或有不及,拿到現代卻仍很適手的感覺。

和附近的古城一樣,Talavera歷經羅馬、回教、基督教世界的統治,歷史的深度層層疊疊在羅馬城牆的基礎上,不同的建築式樣都是幾百年的故事。Talavera全名Talavera de la Reina,Reina是皇后的意思,這城原來是國王送給皇后的禮物,以皇后為名。當然這也是Jorge翻譯轉達的,我僅僅能夠複述地名而已。看Jorge一路和人攀談,四處結交朋友,老老少少年齡不是問題,吧台邊八十五歲阿媽還樂得直講黃色笑話,而夜裡一杯威士忌下肚,聽他說起當年,更讓人覺得好像一輩子都白活了。

旅行才到第二天,降落甚至還不到二十四小時,看起來這趟路會有點不同於以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