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2

對話 之一 ── 臉書總部

公司午餐時討論辦公空間的演變,總部剛搬家的臉書成了探討案例之一。臉書總部去年底從老闆查克柏熱愛的科技公司發源地帕羅奧多市(Palo Alto)搬到鄰近的曼洛公園市(Menlo Park),Sun的原址。基地上有兩排共十一棟兩三層樓的辦公室,像矽谷大多的辦公空間一樣,建築物被大片的停車場包圍。

據說建築師Gensler 公司費了一番唇舌才在現有的兩排辦公建築間,做成了對內的街道,而街道,還必須保留一些Sun的原貌,作為所有員工的警剔,一日失去創意,明日就成了過去。臉書大街兩旁是公司的餐廳和其它服務員工的空間。大街,是人與人相遇的地方。

談到這裡,敏感的同事忍不住批評,影響力這麼大的公司,賣的是社交空間,結果自己的建築物都選擇面向內部,沒有融入社區,也沒有向外延伸經營週邊社區的意圖(現實週邊其實是一片荒涼,關於延伸經營是個很長期很大的題目,不過目光高遠的建築師們總是喜歡,或者必須相信自己可以種下種子,微小的起頭可以造成未來的繁茂。)

開放而彈性的辦公空間是趨勢,也是臉書的堅持。除了會議室,娛樂室,藝術創意室這些特殊用途的空間以外,就是成排的大辦公桌,間或穿插同樣是開放式的多用途休息/會議空間。多用途空間裡的傢俱,都是單人能搬動的活動傢俱,隨時可以因應需求隨意擺設。

開放辦公空間即使多了很多小組討論空間,整體的空間使用效率還是比傳統系統傢俱辦空隔間高,比較極端的公司可能座位數還比員工數少,沒有指定的座位,反正總是有人在開會,總是有人請假,一人一個座位,空置的時候很多。對內部大街多有批評的同事們,對開放辦公空間倒是一致地同意大方向。只有對於每個座位都一模一樣,缺乏個人特質這點有點微辭。

一樣的臉書辦公空間的話題,帶到了工程師之間(臉書話題果然滲透力強,什麼族群都可以穿得透)。內向大街,員工餐廳很好啊,是對員工的福利。喔,但聽說臉書辦公環境很差,座位都沒有隔間。

是這麼理所當然的理解和批評,就像一群建築師在討論時也是一樣那麼理所當然的批評和理解。

你的理所當然,和我的理所當然,都這麼天經地義,而且,截然不同。

1 則留言:

  1. 我剛回到西雅圖,就聽起一堆同齡朋友考慮置產,人人都想要住house 而非condo,因為討厭HOA,不喜歡任何社區組織來限制自己的「權利」...不喜歡和鄰居打交道處理這些事情云云。沒有人在意「公共」或「社區」,也沒有人理會發展密度或都市型態這種抽象遙遠的計算衡量。

    聽見的時候,有些類似你所寫的那種-你我竟是如此不同-淒涼感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