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6

上學

從三個半月起就開始去褓姆家,到了快兩歲的時候,最後一個星期,突然不願意去了,每天一到褓姆家,腳才沾到地就開始大哭,有天聽說哭了一個小時才停。回台灣時爸爸出差,更加黏媽媽,半夜醒來哭著叫,媽媽抱 alu ,早上醒來大叫媽媽媽媽,如果出現的不是媽媽馬上變臉,想睡午覺了,媽媽抱抱,媽媽來,媽媽陪你(我)吃,媽媽陪你看書,一起玩,媽媽叫不停。

台灣回來以後開始上學,果然哭,哭到不吃不睡,老師打電話來叫我去接回家。嚴重的分離焦慮,在家裡也是,做什麼事都要媽媽陪,吃點心要媽媽坐在旁邊,玩玩具要媽媽一起玩,媽媽煮飯要站在椅子上看,一刻不能分離。半夜老是不知什麼時候就摸上床睡在旁邊,怕他往下掉只好一直往中間擠,一個小孩睡一半床,兩個大人擠剩下一半。

學校到底好不好呢,做媽媽的也說不上來。年紀這麼小就得去上學,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他解釋,為什麼他到下午一直想要媽媽來,媽媽卻要那麼晚才來(其實現在才到三點)。說起來也是解釋不出來的,上到三點是為了以後媽媽回去上班做準備,上到三點是因為媽媽一次帶不動兩個小孩,上到三點是因為這樣妹妹才能好好睡個午覺,上到三點,說到底出發點不是為了他好。



在十八到三十六個月的班上,兩歲的 wululu 算很會說話的了。早上上學說,媽媽陪你,不要媽媽 byebye ,然後哭,中午過後午睡前後都邊哭邊念,媽媽來,媽媽陪你睡,一直念一直念,念到有天去接,隔壁的老師說, Calder 望穿秋水媽媽終於來了。(語言果然有魔力,其它還不怎麼會說話的小孩,即使哭個沒停,也比較不讓人有感覺他的傷心和無奈。好幾個小孩不哭了,等看到爸媽來接才大哭。而 wululu 看到我總是個大笑臉狂奔而來,不記恨的好個性,我卻更有點愧疚。)

這樣的上學對兩歲的小孩是煎熬嗎?對媽媽是煎熬,如果可以,我也很想讓他只上半天,有足夠的團體生活,又有安心的媽媽陪伴。但這還只是個開始,上了一個半星期的半天課,一打二半天就快抓狂的媽媽,甚至有天帶去公園散步,一個不留神小孩已經掉到兩公尺下的小溪畔,還好毫髮無傷,但還得勞動好幾個大人把兩歲小人抱上來。背著妹妹的我,第一時間想著是要把妹妹放下來自己下去嗎?但我也沒把握自己可以把他抱上來,只好留他一人在溪邊,到旁邊求救。帶小孩相當沒有要領的我,連一打二半天都覺得不可行,只好快快進展到上課到下午三點。

wululu 一直都很難睡,晚上要睡要滾好久,中午午睡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週末的時候都直接開始載出去在車上胡亂睡。這麼難睡的小人,回台灣和媽媽二十四小時相處的三個半星期,卻突然好睡了。中午想睡覺了,自己說媽媽到客廳椅子抱抱,抱著講故事講完發一會呆就睡著了。最多可以在床上繼續睡一個半小時。晚上也不囉嗦,關燈就關燈了,關燈沒多久也就睡著了。回到美國,一切又變回原來,午睡好難,晚上要睡覺也常要奮鬥一番,睡到半夜會還摸來大人房間睡。

上學上到三點以後,午睡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變成老師頭痛的任務,又哭又鬧,吵得別的小孩沒辦法睡,最後只好把他和其它小孩分開,讓他一人睡在門口不遠,要是吵起來馬上可以帶出去。第一天只睡了半小時,老師很擔憂地跟我說,睡不飽精神不好,又過了一個星期,老師帶點笑跟我說,今天只睡二十分鐘啊。要是好睡點就好了,下午也不會顯得那麼漫長。看別的小孩有的三點才剛起床,這個卻已經碎念要媽媽來念了兩個小時了。

到底能給他多少陪伴才有足夠的安全感呢?這個自出生起就非常敏感又堅持的小孩,大人和小孩,到底怎樣才能和平共處達到平衡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