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9

不合時宜

兩週以前這裡的日麗風和,後來看起來不合時宜地近於無知。那時只知道是一場雨,一場島國夏日習慣等待與防備的雨,於是在這裡一面安然領受也是這裡習慣的藍天,一面低頭用功。並不知道雨也可以下得天地無情,及至人也無情,百年水患,村滅人亡。我以為回到了文明初始,看著維蘇埃火山口異相日增卻不知離開的龐貝居民,一瞬湮滅在滾滾岩漿裡。還能有什麼差別呢?我以為我們擁有一些文明,我以為文明是生活進步帶來生存餘裕之後廣存的善意,我以為我們擁有多一些科技,我以為科技的本意是保障基本的生存。但原來我以為的理所當然不可能抵得過蠢笨傲慢又冷血無情的官僚,更保障不了在荒洪之中絕望的生存。

之後我就陷在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裡。我不知道怎樣的同情才不是廉價的同情,一邊氣憤咒罵的同時,怎樣才不是局外人的冷眼風涼話。我必須誠實地說,眼前的考試比遠處的災難與不公更加真實且急迫,於是對災情無法深入理解的關心,看起來更像是每日工作讀書以外的一點雜務。

除了憤怒,除了可以讓自我感覺稍微良好,捐一點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有所用途還是又消失在人謀不臧之間的小錢,除了一點先見後見之明的自以為可以如何如何,就只剩下不知所措。很急,很氣,一肚子的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選擇離開的人又還有空間肆放厥詞嗎?最後也只是尷尬地旁觀,繼續用功。

昨夜寫到一半沮喪不已就停筆了,早上看到 shumei 這篇,相近的情緒且幾乎相同的用詞,這身處異地的焦慮畢竟不是我一人獨有。可是在看得見的時程裡,恐怕就是得這麼不合時宜地生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