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0

湊合

「一天,多鶴對一直揮之不去的自殺念頭感到驚奇:它怎麼突然就不在了呢?小環還是天天嘆著『湊合』,笑著『湊合』,怨著『湊合』,日子就混下來了。她也跟著她混下來了。按多鶴的標準,事情不能做得盡善盡美,她寧肯不做,小環卻這裡補補,那裡修修,眼睛睜一隻閉一隻什麼都可以馬虎烏糟地往下拖。活得不好,可以也湊合著活得不太壞。轉眼混過了一個月,過了一天。再一轉眼,混到秋天了。『湊合』原來一點也不難受,慣了,它竟是非常舒服。」

--《小姨多鶴》,嚴歌苓


如果不是半被動地被推進了新工作,在之前的案子裡也湊合了好久,湊合著也不算太累啊,湊合著雖然老是進度落後做不完也還有更慢一點的案子,湊合著雖然很不喜歡和那些人一起工作,但他們人也都不壞啊,湊合著雖然不是最喜歡的設計,沒人挑剔囉嗦也就睜隻眼閉隻眼不再改了,湊合湊合反正也是有高有低(明明是低還有更低),混點濁水摸些小魚自我嘲解娛樂,竟然也湊合過了一年半。

過完年的新嘗試除了第一次坐上賭桌以外,終於開始了新工作。一點點也不湊合的工作,不慣,不順手,戰戰兢兢的。可是原來自己竟然很懷念這種不得不全心全意的心情。暫時可以忘記湊合這件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