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0

《乘著光影去旅行》

看到《乘著光影去旅行》的預告,好想看啊!

尤其是〈火車篇〉裡不斷流逝而過的窗與窗,串著那些熟悉的電影,光影勾動著回憶,想回家的念頭一發不可收拾。

第一次看《戀戀風塵》是高中的國文課,讀〈項脊軒誌〉的時候,國文老師講那些對生活細節近乎絮叨的描述,和侯孝賢〈戀戀風塵〉的很能互相呼應,於是帶著我們一群書呆子看電影,一邊看,老師一邊小聲地說,要仔細看這個鏡頭,看那個細節,最後那幕山光映著雲影,老師時間比較從容了,要我們仔細看雲影流動,天地開闊,時間就這樣流逝。導演是用那無聲的畫面說,經歷了這麼多,日子還是就在天地間這樣會過下去。

現在想想,當然除了導演之外,擁有補捉光影魔法的是攝影師。預告裡剪接了很多長年來片子裡火車的行影,〈珈琲時光〉裡,三四條電車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在小小的攝影框裡交錯而過,應該是最經典的一幕。記憶裡最喜歡的其實是〈千禧曼波〉的尾聲,畫面切換後,沒有字幕沒有對話,只有窗外不停消逝的風景,電線桿,綠樹和雲影,可是就很明確知道,畫面已經到日本了。為什麼能清楚知道呢?也只就是電線桿,天空雲影和綠葉而已。

預告真是動人(除了藍祖蔚那段不知所以的感嘆),什麼時候才會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