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0

夏 - 城市風景

每年夏天,舊金山街頭到處都是揹著相機的觀光客,勤勞一點的和上班人潮同時出門,一家大小拿本旅遊指南東張西望。即使沒有相機沒有旅遊指南,光是看到那種盛夏的打扮,就知道一定是外地人,誤以為來到好天氣的舊金山,t-shirt 短褲就出門了,不知道這裡夏天一天裡總是有一半是大陰天。

通勤的地鐵裡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是這城市的觀光客,會怎麼走過這個地方。在城市裡多半會倚賴大眾交通工具,往來交通大概得依賴muni 這個不怎樣的公車系統,我會近中午出門,直到夜裡才回到旅館休息。會忍不住在下了飛機以後就跑去買件外套 ,會在這個小丘大坡不斷的城市走到腳痠,八成會從Union Square 或是 SF MoMA 開始走起。不能免俗要去看看纜車和花街,看到金門大橋會拿起相機合照一張。不知道會不會有時間去發現現在很喜歡的Hayes Valley ,或是去 Mission 吃個冰淇淋。想一想,在這個城市當觀光客還蠻幸福的,好走的地方很多,好吃的地方一樣多。

不久前有趣的聽到一個外地人( 姑且稱作旅人吧)批評在舊金山亂轉的那些觀光客,嫌棄那些在海邊的觀光客很吵很煩,一點都不懂得這城市的好,還好他後來走到 North Beach和小義大利,自己一個人在山坡起伏間才覺得「這才是我要的舊金山」。

我倒一點都不討厭舊金山的觀光客,每年夏天他們洄游般出現的時候,會意外為我帶來親切的季節感,他們是城市季節的風景。比起來做為疲倦的上班族,每天只是匆忙地走過固定的路線,能為城市提供的也只是呆板的表情。

每個人要的舊金山都不一樣吧,如果,每個人都被滿足到了,那大概就可以算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城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