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0

呼吸

整理那平時關起來眼不見為淨的櫃子,挖出研究所畢業設計的一套圖,決心把圖丟掉以後,打開來悗懷學生時代一番,展開大圖慢慢看過去,突然發現自己曾經做了這樣的圖:在台北車站地下四樓捷運月台上嵌了座神龕,把土地公供在那裡。

完完全全忘了曾經有這麼一個想法,努力洄溯這念頭的初始,只記得那時候非常著迷於車站這樣充滿時間與流動的場所,人潮的流動與等待,車行的風速,甚或那急促的關門警聲和紅色閃燈,不同節奏瘋狂交疊又安然共處的地底世界。而我一心想在流動中鑲嵌不同的秩序,四季的時序,會變幻的光影。香煙裊裊做為一種視覺意像大概就是這樣被擺了進去。當然是很直覺又粗糙的,而且只是視覺意像而已,可是原來我曾經那樣充滿玩謔精神遊戲般地在自己的作業裡開點小玩笑!

說起來現在莫名熱心忙碌的又是些什麼呢?防火防水隔音算空間數人頭,電梯樓梯洗手間,手套盒(Glove dispenser)代號DIGL,咖啡機(Coffee Maker)則叫COMA,門邊要記得留18吋空間確保逃生路徑一路無障礙。工作被數不盡的細節湮沒,回家念書課本則諄諄教誨建築師要區分責任,小心不要如何如何做太多無知間多揹了責任,平白多了被告的機會。

我曾經,也還繼續嚮往,城市裡能出現多一點遊戲般的建築師,少一點戰戰兢兢隨時會被告的危機感,少一點批判的眼光,少一點巨大的使命感。

要是讓城市呼吸能輕盈一點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