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1

肉蟹米糕

進入螃蟹季以來,我一直念著要試做紅蟳米糕。這裡沒有紅蟳,只有肉蟹(Dungeness Crab),季節也不是膏脂豐腴的秋季。生產季是禁撈季,母蟹更是完全禁捕,捕到了也得丟回海裡,繁殖季冬季結束才是螃蟹捕撈的開始。不過即使紅蟳米糕變成了肉蟹米糕,聽起來可口等級下降了很多,一旦念頭在腦裡成形,就開始變成甩不掉的執念,每回經過大華99的螃蟹水缸就要看上兩眼。終於這次K 說,就來做吧,領了號碼牌,看著螃蟹被夾子夾出來,塞進塑膠袋,還無法錯過貼在水缸上的公告:顧客要自行負起個人的安全,如果被螃蟹夾傷,大華99概不負責。

雖然住在居民以好吃為傲的舊金山灣區,新鮮海產的取得仍然沒那麼容易,一般市場賣的種類很有限,品項不見得多好,價錢也不低,以致於雖然一直自己下廚,對海鮮的料理卻很外行,活蟹更是一次也沒處理過。

小時候家裡有時候會有人送螃蟹,放在浴缸裡任他們爬,還記得都會聽到蟹腳敲擊浴缸的喀喀聲,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我記得有螃蟹不能被蚊子咬到一說,雖然我完全不懂螃蟹全身是殻,蚊子到底可以咬那裡。

台灣市場賣的螃蟹螯都被草繩綁起來,我記得媽媽把螃蟹放到砧板上後,用筷子插進螃蟹的眼裡,兩隻筷子就成了手把,之後要再把蟹殻分開就容易多了。這裡賣的螃蟹可沒有人有人力去把螯綁起來,雖然在袋子裡是被限制住了,一旦放出來雙螯揮舞很嚇人,我完全沒有勇氣靠近,更別說是要用筷子做成手把了。

朋友的方法是先把螃蟹丟進冷凍室凍昏再來肢解,我們也如法炮製,可是也許是凍不夠久,丟進水槽裡還來不及動手,八隻腳又緩緩動了起來,如果我有花容,那大概就可以說是嚇到失色了吧。最後是 K 上網研究西方人都怎麼處理活蟹,兩人七手八腳地把螃蟹卡死在水槽邊邊,前前後後用了烤箱溫度計(因為有長長尖尖的錐)、兩把不同形狀的水果刀、試著想用又發現難以著力的切片刀(一開始只想用最長的刀和螃蟹保持距離),伴著很多大驚小怪的尖叫,才成功地把蟹殻扳開。

自從高中青蛙實驗以來就再沒有這種經驗了。而且雖然高中實驗的時候我是那個負責做穿刺的人,遇上揮舞的蟹鉗還是一點點用處也沒有。倒是讓我想起我們用來做實驗的那隻青蛙胃鼓脹得不像話,剪開來才發現裡面是個三到四公分大小的龜殻,從此記得了青蛙是肉食性動物。

螃蟹處理好的同時,之前用偷懶方法用電鍋蒸的油飯也好了,把肉蟹排好,再蒸二十分鐘,終於我念了這麼久的螃蟹米糕做好了。和心目中第一名的阿霞紅蟳米糕還差很多,但我就都怪罪給這沒什麼膏的螃蟹了,何況記憶遙遠難以考證,眼前的就還是香甜地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