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1

流水帳

才過中午,接到阿妗的電話,說阿媽已經在等著了。我剛還在手忙腳亂地插兩瓶花,現在總算安定下來,舅舅急性子,時間都按算得老早,晚上的餐廳早就訂了,菜也幾天前選好,吃過午飯是該提醒晚餐的時候了。

捧著兩瓶花按門鈴,忘了舅舅家種好多玫瑰,還插了一瓶玫瑰,瓶花那有鮮花好。阿妗最會招呼人,到他們家好像回爸媽家渡假一樣,什麼都安排得好好的,進到房間浴室,牙杯牙膏連牙線都準備了一盒。

買了新玩具iPad2 給阿媽看照片,示範了幾次怎麼翻照片,打開關上,幾個人七嘴八舌,阿媽試了幾次也可以上手,剛開始用不太靈光,來來回回老是看那幾張,我也就那幾張慢慢解釋,幾年前去日本玩的照片,溫泉旅館、明治神宮、東京街景,一張可以來來回回講個幾次,不同的人加入對話,又再重看幾次,阿媽對日本比我們熟悉多了,但是是幾十年前她陪阿公去留學時候的東京,幾十年過去,好像換了個世界。

看看ipad裡的照片,看看阿媽櫃上佔了兩格書櫃的孫女結婚照。阿媽說她當初還煩惱八個孫女這麼多,怎麼嫁得完,沒想到沒幾年除了個小的,都嫁完了。一櫃的照片幸福洋溢的,白煩惱一場。

 晚飯也是早早出發,早早開動,在一家小小的館子,整間大概也只能坐二十來個人,我們坐唯一一桌大圓桌,阿妗叫了滿桌大菜,只是知道我不吃魚翅,湯就雞湯,整隻雞燉的,很甘口。我每樣幫阿媽夾了點,阿媽胃口好,幾樣喜歡的又自己夾了好些,尤其是梅汁金瓜排骨,夾了好幾次,那梅汁的口味意外地很像吃慣的紫蘇梅,菜是新菜,又好像有點熟悉。

甜點也是特別點的西米烤布丁,我喜歡我們常去的另一家店做的西米烤布丁,一次大人請客我一人默默地吃了三碗,吃出了名。看到這道甜點很開心。

一家人來又去,吃飯也是舅舅式的急驚風。吃滿桌的大菜從進到出也不用一個小時。

回到家再陪阿媽玩玩ipad,聊聊天,阿媽現在聽力差一點了,我們也練習大聲講話,很破的台語還要講很大聲不免有點臉紅。說話休息的時候就看NHK的節目,正在上演新參者,雖然看過了,沒有字幕還是無法理解,不過也還可以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說劇情。

山上天冷得快,急驚風一家人睡得早,安靜的郊區,隨俗我們也早早結束一天。

早起,每次來看阿媽就是要早上陪阿媽散步走一圈。出門前阿媽硬是要我們吃了早餐才能出門,媽媽也是從阿媽那一脈相承,小時候不吃完早餐是不能出門去上學的。

阿媽九十歲了仍然每天喜歡出去走走繞繞,幾天下雨不能出去還會覺得腳骨痠。山上車少,走起來舒服,但有點點山勢,走上一圈一公里多也不小圈。阿媽一邊走會一邊說那家最近整修了,那家新種了花,那家很漂亮的庭院是那看起來七十多歲的阿公自己整理的。

走到大約一半的時候,阿姨從另一邊和我們會合。那是他們每天早上的例行運動,阿姨從山下一點慢跑來和阿媽會合,再陪阿媽一起走回家。我們像小跟屁蟲,跟在熟門熟路的他們後面。中間阿媽特別指給我們看一種她新發現的花,那花開了從中莖又向上再長去,再開花,莖再向上長去,層層疊疊一枝莖可以開個三四重花。阿媽是這樣好奇愛玩的人,九十歲還是可以常常發現新東西。

把ipad和表弟的電腦同步,等同步的時候阿妗給我看她從日本市場拿回來的特價廣告單。興高采烈的,半年一次的特價,全家傳閱圈點要買什麼,到打折那天表弟還會請假一起去買。

中午阿姨帶我們去吃素漢堡,南加州流行起了素雞素肉,吃起來還真有幾分像,好像我高中時候第一次吃到同學帶的素牛小排一樣,大家一邊吃一邊笑說好像。

回舅舅家收拾,又站在門口聊天聊了一會,快該回家,話很少的舅舅出現在對話圈裡,舅舅不太說什麼的,帶我們去吃飯,突然出現在對話圈裡,是他打招呼的方法。

就這樣,吃了幾頓飯,講了幾場話,分享了家族的好吃情節,上路回家。


*喜愛最近在看陳淑瑤的小說《流水帳》,便也記上幾筆流水帳,歲月如流,人情似水。

4 則留言:

  1. 我也愛那本《流水帳》!雖然需要花一些力氣去理解某些台語書寫,但真是喜歡。順帶一提,她是我朋友的好朋友呢。於是莫名其妙地,讀起來也有點親切感。

    我一直都還記得,大一時妳幾次回阿媽家,都會攜回一堆漂亮的零食,很有一番委託行舶來品氣息的,我們好像也都因此而有幸分食之...原來她老人家已經九十了。希望她身體康健。

    回覆刪除
  2. 其實那本《流水帳》在手邊一陣子了,一開始看,覺得台語對話有點難順暢地讀下去,慢慢看了一陣子,突然就順利地融入了。一天一點點地看書裡的生活,很喜歡。

    這次去南加州看的阿媽是媽媽這邊的,和當時在台南的是不同個阿媽,兩位都安好。 :)

    回覆刪除
  3. 原來!
    我以為妳又回台灣了:P

    回覆刪除
  4. 回台灣的日子大概是要看你決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