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2

Art Stable, South Lake Union, Seattle

也有運氣好的時候。s 帶我們到 South Lake Union 這個城中工業區再生的區域走走看看,還特地去看了 Tom Kundig 一個住宅案 Art Stable。住宅案最大的特色是前後立面大扇開窗的外露機構,大扇的活動窗以鋼柱為軸向外打開,重新詮釋了工業區廠房搬運大型物品的歷史痕跡,同時不同使用者每天的開窗角度也讓建築物的表情有機地變化。

我們對著建築物大門探頭探腦,不改習性上下打量各處細部設計的時候,住在五樓的屋主正好要進門,非常熱情且不無驕傲地分享這棟建築物的種種,然後,邀請我們上樓看看。

電梯門一打開,眼前是大幅的原住民油畫,和幾年前在西雅圖美術館(SAM)看過的展覽似乎有血緣關係。往裡面走,才知道女主人的「家」,根本是以展示空間為主,前後採光最好的區域都是畫作及公共空間,房間則被收在比較隱蔽的核心。

原來 Margaret Levi 和 Robert Kaplan 這對夫妻專門收藏澳洲原住民的現代畫作。幾年前我在西雅圖美術館看的展覽即是他們的收藏,現在已經是美術館的常設展。今年夏天有一個更盛大的展覽,可惜這一趟沒有時間去欣賞。

第一次看到澳洲原住民畫展是在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在一個滂沱大雨的日子裡走了不短的一段路才到達。而那天最值回票價的展覽就是 Emily Kame Kngwarreye 這位原住民老太太的個展。在重複的點和線這些原始的圖案之中,Kngwarreye 的畫作卻有畫布框限不住的旺盛生命力,畫作尺寸也往往展現無畏的磅礡氣勢。我始終記得在那個陰翳的雨天裡,吹了美術館冷氣以後那冷都要從骨子裡冷出來,而眼前畫作的溫度和身體的溫度呈現那麼大的反差。

Levi和 Kaplan 也有幾幅 Kngwarreye 的收藏,和更多其它澳洲原住民的現代畫作收藏。沒有遇期地近距離遇見喜歡的畫作,看畫看得嘴仔開開,都忘了要和主人再多聊一聊。

有時候也有幸運的故事可以說嘴的,尤其當幸運的故事變成開心的回憶以後。


*西雅圖時報這篇文章有報導夫婦兩人的收藏和住處。


2 則留言:

  1. 真虧有妳那一句,才有當日奇遇。我走前去看了那展覽,確實很震動。他們的畫如此不受拘束,好像只是自然的表達和記錄,就已經讓我們所謂「文明社會」中的生活顯得那樣單調無色。

    也唯有那樣的生命環境,入畫的事物才那麼多樣吧。有這麼多沒見過的動物和自然地景,也有難以想像的生活姿態,花很長的時間在沙漠中移動,或者以完整的心情夢見蛇...

    我也很喜歡Emily 的作品。另外也很喜愛George Ward Tjungurrayi以點作畫,很神奇的音律啊。

    回覆刪除
  2. 我第一次看到 Emily Kame Kngwarreye 的畫很受震動,雖然是平面的作品,而且幾乎就是點線和色彩而已,轉譯出的力量卻超出我的日常經驗。所謂多彩的都市生活比起來真是蒼白得可憐。

    真喜歡你這句「以完整的心情夢見蛇」,好像可以是一首詩的開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