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2

短箋

生活越是在短促的節奏間跳躍不得停歇,就越想看些瑣碎悠長的書。

早上起床,時間以分鐘計,錯過幾個綠燈,晚了幾分鐘,剛好趕上即將關上的車門,或是就這麼錯過一班車。明明每隔一陣子就會立志過新生活運動,每天早幾分鐘起床,讓自己從容一點,可以有心情慢慢地澆了花花草草再出門。每個新生活運動都以失敗終了,最後還是每天出門都趕著那三分鐘,愛漂亮了半天結果都只好穿球鞋出門。

工作在會與會之間搶時間做事情,在案子和案子之間切換腦袋。到了下班同樣的事情再上演,晚了幾分鐘,錯過一班車,再晚幾分鐘,就會錯過了尖峰時間。快速行走,看錶,走得再快一點。

回到家,在坐下來喘口氣以前,可以多快煮好一頓飯,準備好明天的午餐,收拾好不知怎麼明明不在家也會亂的這裡那裡。

然後不知怎麼的就到這個時間了。

終於拿起一本瑣碎悠長的書來看,是王安憶的《長恨歌》,在短促的時間裡零碎地看,看了幾天還在弄堂裡的流言轉來轉去轉不出來。但終於是看出了寫那樣長篇所需要的精神和毅力,在短促跳躍的節奏從缺。光是鋪陳第一段,弄堂裡的曲曲折折,閨閣裡的彆彆扭扭,那麼鋪天蓋地的,連後門門縫裡穿梭的風都不放過的,得要有怎樣綿密的心思才收得起網啊。

這一回看《長恨歌》不知道要看多久了。

2 則留言:

  1. 王安憶的《長恨歌》是很瑣碎,不過也是我唯一覺得她好的作品,她那特別的敘事形式幾乎主宰且重構了空間組織-愛中翻來是恨的情感結構。

    我在義大利旅行途中讀這本書,很是喜歡,想推薦給妳,不要被簡介騙了,絕對不只是關於永續耕作的環保書籍。其中有關二十世紀初北美義大利移民,以及西雅圖Bainbridge Island上日本及義大利移民種植葡萄的故事特別值得一讀。

    http://www.amazon.com/The-Earth-Knows-Name-Sustainability/dp/0807085626

    回覆刪除
  2. 《長恨歌》是我唯一看過王安憶的書,不知為什麼,雖然覺得好看,但沒有想再找下一本來看的衝動。其實正是喜歡長恨歌的瑣碎,那種缺乏縱觀全局能力,瑣瑣碎碎,充滿小心眼,走一步是一步的人生,真是好真實啊。

    看來 The Earth Knows Name 會是我新 Kindle 上的第一本書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