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3

台灣。二。

剛從台灣回來那幾天夜裡一直作夢,有天夢見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我中途有事暫時離開,之後要再回頭找人卻怎麼也找不到。我像個迷路的小孩,心裡的一角已經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另一面又睜大眼睛,理性推敲可能找到人的地方,在曲折的山路裡來來回回地走。夢裡更高位置全知的我,卻從上面看見自己一再一再地錯過,許許多多的路途都成了徒然,再也追上不上那些放肆的笑聲。

回到台北那天,天氣難得的晴朗明亮,颳著風,連雲都吹散了,見到冬日裡的藍天。捷運又通了幾站,從北區進城多了幾種轉車的選擇,大概不知道的某處又多開了幾家百貨公司,每次回來都是這樣。

唔,寫了兩段,「回」已經指向了太平洋兩個方向。總是這樣,分不清立足點,更分不清立心點。所以永遠沒有辦法寫台北。

那些往事一提起總讓人心慌意亂,錯失了什麼都沒辦法知道,還要忍不住臆測不可能發生的從前以為的未來。那些去過的地方以為有什麼深藏的回憶,走了幾次發現回憶太深,深藏不露,後事疊前事,全都糊成一團,想記得的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在這個城市裡,我踩著重覆的軌跡,覆寫編織記憶,很久才一次,溫故,更新。也許這些徒勞的行跡都是偽裝,可能不是我想要記得,而是想要被記得。不管是笑聲還是淚水,曾經糾結的心還是無悔的愛。

害怕的是,如果有一天被遺忘了,此城就不再是我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