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4

夏末,台灣 之一

到了我很喜歡的秋天,告別了夏季的晨霧,秋日一天都暖和明亮。下午載你回家的時候,天空有朵像飛碟的雲,大大的白色圓盤晾在藍天之上。

昨天你長了第一顆牙,一條白白的線從牙齦冒出,我奔相走告,你要迎向咀嚼時代了嗎?

夏天的尾巴我們回到台灣,很熱,幾乎都在室內吹冷氣,不過偶爾在外面溜達久一點,你倒也不抱怨。大家都說,你是好帶型的吧,我笑笑,不知算還不算。人前都是乖巧模樣,不哭不鬧,有時自己坐在推車上陪無聊的大人們聊天也可以。在家裡,嗯,不一樣。有天我看到酪梨壽司寫讓寶包提早上幼稚園的理由是,被全職媽媽育兒生活打敗了,只能說,你比誰都更早上學,大概是因為我太早就被打敗了。

老朋友帶著我們上山鳥瞰台北,你知道,以往要是遇到那種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定是要往後山陽明山去的。和你在中山區的巷子裡走,台北是巷弄的城市,一轉進巷弄,常常不只空間不一樣,連時間都不一樣了。巷弄裡的時間慢一點,曲折一點,因此好像也舊了一點,晚了個十年二十年的,可是那些偶爾的小店又常引領著城市內裡風騷的流行,不是千迴百轉那麼纏綿的,就是點嫵媚。

中山區我從小走熟的了,每次回台北再走卻也走得出新味。現在城市裡流行的新意是翻出老味道:老房子的磨石子地,偶爾還可以見到的木窗花玻璃,有了年歲看來有些脆弱的鐵窗,和圍牆邊擺著的一排盆栽。在美國的花木比較多一叢叢的,即使盆栽也多有高有矮有主體有圍繞著的點綴,那樣一視同仁,在有限空間爭取最大日照,盆栽排排站的種法,好似可以算是一種台灣特色了。走走看看,分辨新和舊,分辨此城原生與全球化纏生的細微分野,更多時候我分不清眼前是真的回憶還是植入的鄉愁懷舊。於你,這新還是舊,原鄉或異鄉又會是什麼?

原鄉異鄉太複雜,但你大概有台灣人的腸胃。開始吃副食品,蕃薯泥你吃得津津有味,瓠瓜也很愛,幾種水果讓你舔著嘗嘗味道,吃到蓮霧,不只張著口還要,整個身子都奮力斜傾要撲向那奇異形狀的水果,大家看得都樂了,你這美國來的正港台灣人。等你長大一點要讓你試試咖哩,那是我懷著你的時候唯一不想碰的食物,會不會是你內建資料庫裡的拒絕往來戶?

除了嘗試階段的少量副食品,放假這兩個星期,我們又回到全親餵,你還記得嗎,兩個多月以前也是這樣的?是最後一段可以全親餵的時間了,下一個假期你已經脫離只依賴母乳的嬰兒時期,拎著一條哺乳巾就能趴趴走的日子也就是現在了。不過長大也有長大的好,我也很期待以後我們可以一同嘗試新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