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4

食滋味

看起來似乎不兇猛的感冒,卻讓我失去嗅覺了近一個星期還沒有復原。發現自己喪失嗅覺的那天,吃飯的時候看著應該味道濃郁的鼔汁排骨,一口咬下去,沒有味道,最後最後,有一點點鹹鹹的餘味。白飯只剩口感完全沒有味道,蔬菜類好一點,可以吃出點甜味,但閉起眼睛全然分不出什麼是什麼。也不知幸還不幸,胃口並不差,即使吃什麼味如嚼蠟,還是得吃得不少才會飽,然後每一餐剛開始吃的時候都忘了自己失去了味覺,每次吃都覺得,咦,這道菜怎麼煮得怪怪的。

沒有了嗅覺以後,吃東西變成都是一點甜,一點鹹,一點苦,一點辣,很少其他能辨識的味道,我不禁想像,初嚐食物滋味,對食材還沒有成見的你,是不是也是從這些一點甜,一點鹹,一點苦,一點辣,開始慢慢建立自己的資料庫,累積自己的喜好呢?

不得不說,嬰兒副食品是最難煮的食物之一(也許更難煮的是給掉齒老人家的食物吧)。除了偶爾很少量的油和鹽,不加其它調味料,煮的方法是蒸煮和偶爾的烤,吃的是食物的原味。的確,料理最難的是提味,而不是調味。如何用最少量的烹調,帶出食材原本的美味,嬰兒副食品的限制和日式料理的精神似乎頗有相似之處。

煮副食品以後,回頭看,才發現太常煮飯的時候,是用各種調味料調出想要的味道,加在某某材料之上,覺得很「搭配」,然而「搭配」有多少時候是食物相加相乘的滋味,有多少時候只是吃醬料的味道,卻常在日常煮飯隨便亂加之中遺忘了。就像是在美國的中餐廳裡看菜單,一道宮保可以是宮保牛雞豬魚,魚香也可以是魚香牛雞豬魚,再來個酸甜牛雞豬魚,蔥爆、芥蘭,都可以來這麼一套,一家中餐廳的菜單幾百道菜是常有的事,只是光看菜單就難吃了起來。

你吃東西的口味不知算不算單純,水梨,蓮霧,酪梨這些本就好吃的東西,你不怎麼喜歡和別的水果打在一塊,綜合果汁不討好(和我一樣喝果汁是個純粹主義者),但一些我們平常吃的食譜,味道複雜一些你倒還喜歡,和大量蔬菜一起燉煮的牛肉,黃瓜豬肉(鑲黃瓜),香菇雞粥,韭蔥(Leek)馬鈴薯湯,你都可以一匙接一匙吃。

自從你的高腳椅到了以後,晚餐時間都是全家一起在餐廳上吃。我好喜歡和你一起聽音樂一起坐一張桌子吃飯,今天晚餐,鮭魚杏鮑菇炊飯,你的晚餐也一樣,鮭魚杏鮑菇粥。就這樣,你也進入了家裡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了。希望你是真的喜歡吃吃喝喝,每當我對某食物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樣子,我的酒肉朋友Jorge就會說,「那是因為你沒有被好好地引介」(you are not introduced right),還要再加一句,讓我來吧(let me introduce it to you.)我希望我有好好地讓你開始探索食滋味的天地遼闊。雖然現在你不太吃外面買現成的嬰兒食品,對於即將要小旅行的我們來說,真是有點傷腦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