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5

隨機的詩

捷運上看著體貼的水母啾送的有河玻璃詩《兩次的河》,好美好龜毛的一本書,光是翻開書頁我就可以想像編輯兼作者隱匿那個自閉咬指頭的執著模樣,厚磅描圖紙讓深墨漂亮地透在背面,鏡像字呢。因為,是玻璃詩啊,我好像可以聽到隱匿理所當然地這樣說。

其實書在手上已經半年了,一直沒有看,因為覺得一點詩心也沒有,每日都被無性繁衍的家事工作雜事環繞,被一個生命的演化史驚嚇,累啊累的,就讓日子默默地過了。世上沒有取之不盡的資源,卻有春風吹又生的家事,果然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節錄的,斷章取義的,沒頭沒尾的,卻又特別引人遐思的玻璃詩,加上隱匿這個詩人兼愛詩人的短介,與淡水的閃爍陽光,哀傷消逝的沙洲,河貓的身影,好適合在捷運上看。一次看幾首詩以後,誤以為自己一下認識了好多詩人,再看幾首,真的非常想念台灣。我至今無法解釋為什麼我對已經居住了近十五年的地方雖然相當喜歡,總是好像少了點心動。而卻老是被家鄉這人那事,幾句話,一張照片,這裡牽動一下那裡牽動一下,憂傷易感,永遠是顆少女心。

時間如影在路
英文的思念叫長

游靜

早上下車的時候停在這首這麼美的詩。時間如影在路,嘿,不就是每天下班盯著手錶趕的路嗎?真不浪漫的聯想,但真的,時間和路,我每天長長短短,以不同交通工具,不同步伐,走不同的心事。然而已經不太想思念這件事了,一個生命的成長從零開始,拼命往前衝,我只能在後面追,老是披頭散髮地郎嗆奔跑,於是也就很少想起那些悠長的曾經,偶爾想起一些不久前的曾經都是,唉唉,再不紀錄馬上要過去了啊。(曾有個念頭要寫很多第一次,結果斷斷續續寫著寫著,好多第一次都已經被新的第一次蓋過了,會坐都還沒寫就會站了,回頭再看,唉呀會翻身有什麼好寫的。)

讀詩讓人心柔軟,即使是再嚴酷俐索,還是辛香嗆辣的詩,像是

去你的人淡如菊
看林背的垂直落下技
────唐捐

都是無法偽裝的語言,詩人赤裸裸的心。

在這些斷章取義的詩句裡,意義隨人而生,隨境而生。每天陷在一片混亂之中的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

切勿指引方向
沒有正確的門牌
或者信箱

切勿抬頭,切勿望向
太亮的窗外
切勿起身
那人只是因日光
誤認了熟悉的街巷

〈切勿〉王離

切勿切勿,多像對育兒老媽的叮嚀,切勿切勿,切勿指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