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0

入境西班牙

從下飛機起我就知道,這次踏上的國家是不同的。

馬德里國際機場是Richard Rogers的作品,二00四年落成。Rogers擅長裸露彰顯建築元素,巴黎龐畢度中心是早期代表作,新作不再是大辣辣展現建築內臟的宣言式手法,在這機場裡展現的是繁忙動線旅客身影,和建築主結構的區段彩虹漸層色。

但我落地時,這號稱全球第八繁忙的機場空盪盪,從紅色區一直走到黃色沒有幾個登機門邊有飛機待飛。入境海關開了三個窗口,但仔細看都是給歐盟居民的窗口,外國人等的窗口緊閉,到底隊能不能排也沒有頭緒。正在猶豫,側邊傳來刺耳的輪胎磨擦聲,海關支援人力開著電動車來辦公,刺耳聲是海關人員甩尾停車發出來的。

終於外國人窗口也開了,登機證和護照準備好,排隊入境,那邊又傳來碰的一聲,轉頭看發生了什麼事,一部電動車莫名撞牆。過一會兒看到兩個小孩爬下車,要不就是電動車本來就沒有鎖,不然就是鑰匙忘了拔,小孩淘氣爬上去玩隨便就把車開走了。出了事小孩爬下車,好像沒事一樣混進隊伍,車就這樣繼續放著。入關時海關人員忙著和隔壁的聊天,正眼也沒看我一眼就放人了。

後來我有點明白了,入境時下午四點半,正打擾到人家午休好時辰,難怪四處愛理不理,旅館接駁車也等了好久才來。要看西班牙人展現活力非得等到晚上才可以。晚上八九點餐廳酒吧陸續開門,人們精神就來了,路上走的小酒吧裡搶吧台站位的,老老少少,沒有幾歲以下不能進酒吧這種事,嬰兒車當然直接推進門裡,絕對沒有年齡歧視這種事。接下來幾天都在凌晨四點被大聲喧嘩唱歌的路人吵醒,想是酒吧關門回家時間到了。

說西班牙人熱情我想是真的,只是時間不能搞錯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