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0

Etxebarri

原來太過完美的,會讓人不敢描述。旅行裡最深刻的記憶植在山裡的一個下午,我遲遲無法記錄。

朝聖一般一路微霧細雨進到山裡,眼前山壁開闊起來的時候,出現了電視螢幕裡看過的一座教堂,很小的廣場,和一棟不很起眼的兩層樓房舍,紅色字寫著 Etxebarri。

Etxebarri 大致就做一樣:碳烤。Victor Arguinzoniz 從伐木工自學成廚師,尋找小時候最熟悉溫暖的味道,電氣時代以前燒柴的記憶。於是他在自己修復的兩百年老屋旁燒製自己的炭。

為一樣食材找到最適合的炭,溫度,香氣,最適合的烹飪工具,最適合的火焰距離,然後淺淺地加上一點調味。

煙燻奶油盛在小塊烤過的麵包上,一點點黑松露,一點火山鹽,然後那溫度,咬下去牙齒還覺得微涼,入口卻瞬間固體化為液體的溫度,就讓奶油香氣松露香氣在口裡均衡地散開了。

艷紅色的烤蝦上看得見海鹽顆粒,鬚腳分明。然後,然後我無法形容蝦的味道,蝦肉是甜蝦髓有多層次的複雜,可是這些形容都太空泛了,我嘗到的,就是蝦子該有的真正滋味。用生猛形容新鮮在這裡也是不對的,生猛太粗暴,而這裡關於蝦子的新鮮,是一種比較接近透明的品質,沒有雜質的蝦甜再加上蝦殻被大火帶出的香氣,味道的相乘以倍計。

炭烤自製新鮮西班牙臘腸(chorizo)柔軟多汁,有種類似和牛的質地,辛香料並非不重,但卻和肉香平和並存。後來知道,Etxebarri製做臘腸的肉來自我們特意尋找仍然緣慳的火腿廠 Joselite,用的是Joselito拿去做火腿和其它風乾肉品所需的部位以後切剩的肉。

當初想到Etxebarri 一半是為了鰻苗。鰻苗是種纖細的食材,很容易損傷肌里,Arguinzoniz於是發明了類似瀘網的專屬烹飪器具,在網上輕柔地翻烤。吃鰻苗要用貝殻湯匙,以免一般湯匙帶進金屬味,毀壞了鰻苗那若有似無的飄乎味道。我們趕上了季節的最後一個星期,卻不知道得事先預訂,不免遺憾。

甜點也是炭烤煙燻,煙燻羊奶冰淇淋搭配野莓醬汁,強烈的煙燻味讓我以為一口吃下了培根。沒有在菜單上的羊奶優格搭配蜂蜜,是最簡單原始的甜點,優格剛結好還不是均勻的質地,而一點點的蜂蜜就幾乎帶出了整片春天的野花海。

我們原是聒噪的觀光客,喜歡七嘴八舌品評味道,但這餐我們吃得安靜,就是許多嘆息而已。我們遇到的,不是技藝的出類拔萃而已,而是最簡單的完美,幾乎讓人敬畏。

第二天,我們又進行了短暫的朝聖,終於品嘗到鰻苗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