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0

畢爾包

在畢爾包住了三個晚上,認得的卻只有從旅館沿河岸走到古根漢美術館十五分鐘的路程。一早醒來走了一趟,夜歸順路在古根漢拍夜景走半程,離開前的早上有一點時間,再走了一回。

和一路走過的城市比起來,畢爾包是現代化城市,水岸一路走去兩旁有不少現代建築,Calatrava行人橋銜接我們住的旅館這岸和古根漢美術館。慢跑的、推小孩散步的、觀光的、騎車的都沿著水岸移動,夜裡在還不太乾淨的河水裡還有划船隊。我最喜歡的是駛在一片如茵草地上的電車,彷彿神隱少女在淺水中前行的電車,綠色電車行駛在小小的白色野花上,一路靜靜滑開細草。不知道怎麼防止人車意外,但沒有欄杆沒有架高的電車親近可喜。

曾經的工業城下定決心走向文化觀光中心,很會做生意的古根漢美術館在城市轉變中佔了重要的位子。Gehry的古根漢美術館在六年內即打平初期投資,天方夜壇一樣每年帶進八十萬外地觀光客,也給了轉型中的城市很大的希望。

Gehry 的案子去過幾個,古根漢畢爾包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有好些案子說實話也不怎麼樣)。水岸波光映在鈦金屬板就已經好看了,內部空間和展覽品的對話也不喧囂。館內最大的展覽館展示永久館藏Richard Serra 的 The matter of time。就是要有那麼大的展館,連續的弧線屋頂才能擺得進 Richard Serra 那樣大器尺度的鋼作品,又還能優雅對話。空氣回聲在鏽紅的鋼板間旋繞迴盪,時而遮蔽時而開闊的光影空間,逛美術館充滿遊戲感。Gehry 說他作設計是從功能開始思考的,在這個案子裡我大概可以相信。

古根漢美術館是我沿岸路程的終點,十五分鐘可以走過的路程很短,卻是我唯一知道的畢爾包,唯一而包含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