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0

我的島國

印度同事打開 Google map ,放大印度東北 Arunachal Pradesh,指著邊界的虛線滿是不悅地對我說,你看,中印邊界莫名其妙消失變成虛線了,就因為中國宣稱 Arunachal Pradesh 是他們的領土,你念念看這地名,到底和中國有什麼關係。我笑笑問他,中國人是不是翻出了什麼幾千年前的史書,指證歷歷說歷史因緣那塊地屬於中國。

然後我把地圖移到台灣,當然,如果沒有台灣海峽這種地理屏障,世界地圖上台灣和中國也不會有邊界,如果 Google map 的世界地圖有上色,我也不懷疑台灣會被上成中國的一塊。他和我相處一陣子了,知道如果我被問到是不是中國人,我必也正名乎一定會說我是台灣人。但每當有人更深入問下去,我不得不更深入一點且誠實地回答,台灣與中國的問題是在於台灣內部的爭議,台灣內部有不少人不介意被中國統一,而且還選了個擺明了以終統為目標的總統。實是情何以堪的回答。

同事很好奇,為什麼有人會想被統一。很難回答的問題,我試著從我們從小被欺騙的歷史教育說起,怎麼從小每個人都認真地覺得自己是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擁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認同建立了以後難以被挑戰改變,如何地被教育成講北京話當中國人比操著台語當台灣人來得高級。然後他問,那麼當初中國(應該是中國國民黨)是怎麼進入台灣的,嗯,我想,是被張著雙手迎接進來的吧。

如果說上一世代的留學生是在出國以後才認知到台灣是獨立的存在,關於台灣人台灣文化被打壓,政治上的一黨獨大,一切一切都在開放自由的國度裡顯得錯誤。那麼我們這個世代的留學生,認知到的可能是一種更矛盾的境況。對我來說,直到在異國住得夠久了,我才開始體會普通(權貴份子以外)外省人的心情,一種有遙遠故鄉的牽掛,故鄉再狗屁倒灶的事情對外也忍不住想溫柔描述掩飾寒傖。歷史上的前因後果,畢竟不是一判是非可以拍板定案。張手迎來的也可能是很深的痛,我們這一代恰恰又再經歷了一次歷史深層的反諷。萬惡的國民黨都下台過了,人間樂園也沒有出現。我所面對這些窘迫的現實,都不是用從前單方向的論述可以解釋的。

當然,還是可以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們的教科書史觀似乎沒有太大的進步,保守勢力掌握的資源仍然龐大而無孔不入。很久以前看小S 在某節目上虧別人說「你不知道那個小學課本就有寫過嗎?」我突然明白,越是說自己不愛念書的人,越是相信課本上說的一切。 我可以說,大眾仍然是被教科書茶毒的大眾,覺醒太少遺毒太深(多麼共產黨式的用詞)。然而同樣的說詞,就算面對的是換湯不換藥的境況,二十年前也許有力道,二十年後卻只有顯得虛弱。

出於世故,出於過多的感性,面對議題總是要求自己理解各方立場,說是好聽在於理解差異,其實是不負責任,面對所有議題也無法理出結論。尤其是切身的島國身世現況與未來。面對外人天真的提問,我尷尬無語,無法找到足以描述我出身之島的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