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2

恍恍惚惚,前一天還行禮如儀,日復一日跨海通勤,重複每天回到家就進入腦死狀態的症狀,無所用心居然很糟的一連忘了兩個生日。這天醒來,就到了過年的時候,小年夜,年夜飯,大年初一。

小年夜的早上,翻了四五本食譜才終於決定晚上小年夜趴要蒸個應景的芙龍(蓉),也是欠了好久都沒報備菜色的小債一筆。去家裡附近的批發市場搬一箱還帶著綠葉的橘子回來,回到住了七年的柏克萊在Saul's吃猶太早午餐,買小水果店超甜的柳丁準備回家榨汁,在甜點店Messe's 和塞滿人的 Cheeseboard bakery 都各自買了點東西,回家路上順道在海鮮批發店買了一袋蛤蜊。東市西市駿馬鞍韀都買完了,終於有點軔發的氣象。

在整理菜和準備試做大盤蒸蛋的空檔,開始收收洗洗,刷刷洗洗,洗衣機忙了一下午,運轉不休。已經太遲了沒辦法清倉大掃除,至少小小的掃過,棉被洗過,廚房刷過。

高湯還在熬著,一邊榨柳丁汁,切半榨汁切半榨汁,榨汁機轟隆隆,三十顆柳丁過去,一壺柳丁汁。

試作蛤蜊蒸蛋,第一次用烤箱作,試幾個不同的碟子,確認溫度,調整時間。高湯煮好冷藏去油,另外泡干貝水,手忙腳亂,恨不得三頭六臂。試作確認,調整鹹度,調整水和高湯的比例,打十顆蛋,兩盤蛋蒸好出門已經小小的遲到。

在很會招待人的雯萱家過小年夜,果然是滿屋子的人,滿桌的菜。小炒小菜大魚大肉都有了,Cindy 帶來台南的烏魚子,如果說從小家裡就不怎麼大肆過年的我還有什麼年味的回憶,那就是這種中心很有彈性的濃郁烏魚子了。飯後有鮮米現磨作成的發糕,年糕,辛巴樂猜燈迷,(看大師)寫春聯,還有我第一次上桌的麻將。

除夕夜,二九夜,進行和前一天幾乎一樣的行程。一早起來煮了干貝香菇粥,計畫要去那裡買菜,列買菜清單。早餐完到人擠人的市場,先買了水仙(但有個好奇怪的味道,我懷疑我買的根本是韭菜花)和蘭花,買零食,蔬菜,麵包,在生鮮櫃排了十幾個人才買到魚,平常很少煮魚,平常也很少過節,但今天卻很堅持一定要做一道魚。

南市北市轡頭長鞭也買完,班師回家。插了花,開始有點像家裡的年。

牛肉開始燉,繼續在家裡刷刷洗洗,完成昨天遺漏的角落,洗衣機繼續轉。又開始準備年夜飯,洗洗切切,長時間煮的先小火慢煮,大火快煮的菜先把料備好。才在收拾又轉身把廚房搞得一團糟,前前後後團團轉。

年夜飯只有家人,不過興緻來了也弄了五菜一湯,裝模作樣用了好的餐具,好點的酒杯,大家都不擅喝,就喝沒有酒精的葡萄酒果汁開心作作樣子。喝茶甜點巧克力,像所有的節日一樣,吃東西總是全部的焦點。

一連串的忙碌的進進出出和忙碌的吃吃喝喝以後,突然好像有了精神可以告別前陣子的萎靡。原來,年是這樣層層疊疊一點點的心情和心意編織出來的,如此,就有了可以許下新年新希望的氣象。

2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啊!!
    我也過了一個熱熱鬧鬧南北奔波的年。
    過年前我把手肘骨頭摔出裂縫,新的ㄧ年,希望我不要再跌倒了!!
    祝你們新的ㄧ年事事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2. 才想說好久沒看到你上線了,回嘉義了嗎?新年快樂 :)
    怎麼會跌倒了,要小心啊,好好保養,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