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2

La Boulange

經常光顧的麵包店 La Boulange 被 Starbucks 買走了。

La Boulange 是讓我喜歡上馬卡龍這種法國貴族甜點的地方,十年前還只有松樹街上一家店的時候,偶爾不辭奔波,跨過海灣再跨過大半個市區來買幾個馬卡龍和可露麗,嘗到的滋味可是幸福洋溢的美味。這幾年分店開多了,但都是咖啡座,也賣三明治熱湯類的簡餐,只有本店一直都是街角麵包店的模樣。

總店藍色店門外有法式漫畫風格的人型立牌,藍眼睛白廚袍的法國師傅大笑臉歡迎你,推開店門,你會覺得他擁有一切讓人幸福的魔法。店就是這樣的,街角值得信賴的麵包店,師傅就站在櫃檯後,往裡面一探就可以看到廚房。風格不新潮也不裝模作樣,木質的櫃子不新不舊,好像本來就該在那裡的樣子,櫃裡是高高低低擺滿的各式點心麵包。

一直很喜歡他們的可露麗,微焦的表皮下是充滿彈性和香草香的內裡,就這麼簡簡單單一味。最近公司同事很喜歡帶來請客的是他們的杏仁可頌,覆滿酥脆杏仁的可頌有豐腴的杏仁醬內餡,吃到中間滿滿一口杏仁醬,過癮極了。麵包櫃對過去,可以自行拿取的是一整櫃包裝好的餅乾糖果,我一直知道他們的蝴蝶餅很好吃,但直到最近才試了巧克力酥餅,沒想到光顧了十年的店還可以讓我有新發現,上次順手帶了一包這個濃香卻不甜膩的巧克力餅乾請同事吃,好幾個人先是拿了一片,過不久又有點忸怩地來問還有沒有第二片可以拿。靠近收銀檯的那裡是冰櫃,裡面是比較嬌貴像是馬卡龍,檸檬塔和有奶黃餡的糕點。後來我又陸續吃了一些很精緻的馬卡龍,但就是在這裡,我才第一次懂得馬卡龍的餡應該要香味厚重,質感濃稠,搭配上輕盈的蛋白外殼,用濕潤的內餡平衡乾脆的小圓餅。

因為有點距離,所以其實也並不太常去,但店裡的人永遠都溫暖可親。有次師傅送我一個岩漿巧克力蛋糕,還一邊擠眉弄眼地要我記得和身邊人分享。這家十年來一直很有品質的店,雖然不是驚為天人,卻一直在那條街上,用人型立牌和滿店的幸福招待我。

「我的」這家店昨天被 Starbucks 買走了。新聞寫的是從此以後 Starbucks 會提供更有品質的麵包點心,我心裡想的是,這家店以後還會一樣嗎?但願 Pascal Rigo 還繼續掌舵的每一天,他們松樹街的本店還會一直都那麼香氣四溢而且幸福洋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