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2

筆記

中午在公司聽了一場很好的演講。Anne-Catrin Schultz 講二十世紀早期的義大利建築師 Carlo Scarpa。

Scarpa 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大師,可惜至今還沒有親身體驗過他的作品。研究所時候借了已經買不到的 Scarpa 圖集,捧著看了好久,去年在羅馬正好遇上 Scarpa 手稿的展覽,是在爛美術館建築裡巨大的收穫。

Shultz 的著作《Carlo Scarpa -- Layers》是她在斯圖加大學的博士論文。Scarpa 生前沒有論述著作,所有關於他的理論都是後人的闡釋,一般都說 Scarpa 的作品充滿詩意,細節優美渾然天成。但沒有真正的門徒走他的風格,一部分固然是現實所迫,一生窮困的他,因為老是拆拆改改已經建到一半的案子,幾乎完全沒辦法有收入,甚至得靠朋友接濟過日。另一個沒有門徒的原因,恐怕是因為沒有其他人能夠把所有繁複的細部都做如此妥善的安排,從而長出建築整體。說詩意,即是充滿黑箱作業,如何從大師的手畫出大師的圖蓋出大師的建築,沒有人知道。

Shultz 理解 Scarpa 的方式不太一樣。她從 Scarpa 藏書書目裡去整理 Scarpa 有興趣的建築,發現他對同時代的潮流非常敏銳。除了比較為人所知 Scarpa 對萊特的景仰之外,在新藝術運動,風格派,日本庭院,傳統威尼斯建築裡,都可以找到很直接的建築語彙詮釋,有幾張風格派建築的照片和 Scarpa 的圖並排,其間的關聯一眼可見。從那些建築師早期案例,可以看到風格的變化直接對應參考作品,跌跌撞撞的軌跡原來從藏書裡面可以這麼清楚看見。

Shultz 開玩笑說,如果說建築師作品「詩意」,她就算不能找到詩意成型的方法,至少一定要找到詩意的來源,誰教她是德國人。現在她正著手翻譯去年才終於整理成書的 Scarpa 演講集,很期待她的翻譯。

*Anne-Catrin Shultz於斯圖加大學取得建築理論博士學位,後於MIT做博士後研究。離開 MIT 後,定居加州舊金山灣區,曾任教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藝術大學,現任舊金山藝術學院建築學院副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