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3

香港。三。

最後一晚和一群香港朋友吃飯的時候,他們問我這幾天去了那裡,我說,逛了幾家書店,大概預期的答案是太平山頂和大佛,聽到書店他們都笑了。我振振有辭,香港是世上唯一和台灣使用相同文字的地方,不在香港逛書店,要在那裡逛書店。

青少年時期看倪匡和金庸,成長以後比較著迷董啟章黃碧雲和陳寧,當然還有張愛玲,施叔青,胡晴舫,蔡珠兒這些和香港有著深深淺淺關係,牽著我也迷迷濛濛看著香港的書寫者。

這幾年出現的雜誌《字花》讓人佩服,倒不只是內容的文字品質和文學入世的姿態,而是這樣的雜誌出到四十期了還存在著。「想要害誰就叫誰去辦雜誌」,不都是這麼說的嗎?以《字花》這樣再怎麼說不是大眾口味的雜誌,竟然還活得好好的,香港這些讀者恐怕平常藏得太好了,好像隱身一樣躲在霓虹叢林裡,當做自己不存在。只是在眾聲暄嘩裡,仍在其間悄悄地種起一塊營生之地。

第一天傍晚先去了大隱隱於市,在旺角的樓上書店序言書室。旺角的街像是滿了五倍的西門町,徒步區前後張望都是人頭,要前進得在人與人間的縫隙間奮力開路。終於在一片人頭上方我看到一方藍色招牌寫著序言書室,找到招牌開心地進去,見到樓梯就爬。樓梯間裡的指示不甚清楚,下面幾層還寫著序言書室在樓上,走著走著指示牌不再出現(後來我知道了,是叫人坐電梯的意思),又窄又陡的樓梯走到五樓我已經快受不了了,到了六樓有一間二手書店梅馨書舍就先進去看看,在書店裡要找出香港出版品比我想的困難,一半的簡體字書一看知道是中國出版,正體字書卻又大多是台灣出版,舊書裡除非看到是明報出版,不然十之八九是台灣書,甚至暢銷作家如張小嫻其書也都是台灣出版的。

七樓,後來知道了序言書室在七樓。書店很小,總共只有七八架書,靠窗那邊有張茶几,也覺得有點克難一樣塞著。結果我在那裡磨磨蹭蹭了半天,過期的字花每期翻一翻,難以決定要帶走那一本,文學書架上黃碧雲出了新書《烈佬傳》,這裡是香港天地圖書的版本,黃碧雲旁邊放的是陳寧《八月寧靜》,架上還有些董啟章的香港出版品。檯面上平放的,赫然是隱匿的新詩集《冤獄》,連在台北要買都得煞費周章,竟然在旺角遇見。

最有趣的是一架關於香港社會及環境書寫的書。我隨手翻了本講香港回收的書,翻一翻,看到一整篇幅介紹並大力讚揚台灣的回收能力,還包括廚餘回收。書裡寫著,台灣的優勢在於台灣有養豬,二千頭豬一天可以吃掉多少廚餘等等,香港可惜沒有這種優勢。另一本書講香港的小農,台灣模範生是好榜樣,這回舉的例子是台灣的有機農業。都還沒翻開講香港政治的書呢,只能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些真是美好的誤解啊。豬隻養殖業明明一直是台灣環境污染的問題之一,拿二千頭豬做例子?台灣可養了六百萬頭豬呢。而小農,說真的我不知道有些小農在台灣是怎麼殺出生路的,政府補助工業,強搶農業用水,鼓勵休耕,中盤大盤被黑白兩道佔據,農業根本凋敝不堪,何足以做他人典範。然而這也可以大約看出香港人對現實不滿的情緒,感情投射到那裡。我對K 說,從前覺得香港人好像不太瞧得起台灣人,大概看台灣屬於「未開化」之列吧,現在態度完全不同了。K 說,因為現在台灣是「未歸化」啊。噫。

之後幾天去了位在灣仔的三聯書店,佐敦的Kubrick,銅鑼灣的人民公社,和忍不住去看看的誠品。三聯書店和Kubrick 都有自己的出版品,Kubrick 出版品以當代文化藝術為大宗,不少攝影集,畫冊,和電影書,東西很新很熱鬧,很潮的書店擺設和書店內容,可惜店裡幾乎所有的書都裝在塑膠封套裡。不能翻書的書店逛起來像是在逛超級市場,一包包的食品,不買來打開沒辦法知道味道,只能靠包裝說故事說服你。

三聯書店是老字號書店,有一層樓還兼賣文具和玩具的那種。一樓進門第一櫃都是香港書,有香港的建築,香港的街市,香港的文化地圖散步,更裡面還有一整套三聯的出版品是香港各方面的歷史小書,講香港電車,香港巴士,香港的明信片等等。後來查看書店歷史,原來這也是發行《共產黨宣言》,《鄧小平文選》,《中華人民共和國50年圖集》等等的出版社。這樣的排比在這裡有沒有擺盪出更多或更少的意義?

誠品不太有趣,就和台灣的誠品差不多,擺的書也差不多。對香港人大概是有趣的吧,台灣進口。據說開幕那段時間書店人潮暴滿,連擠都擠不進去,現在還好,和信義店的人差不多。位在十一樓的誠品有獨立的電扶梯可以越過百貨商場直達天聽,那段電扶梯之旅有點有趣,好像要去個很特別的地方,十一層樓的旅途,風景只有對面大樓的帷幕牆,因此更加期待目的地的到來,到了七八層高的時候,角度對了,突然從對面大樓帷幕牆的鏡像看到「誠品書店」四個大字,電扶梯前進,字又消失。這樣出現消失了幾次以後,終於到了十一樓,進到真正的「誠品書店」,也是好折騰人心的。

和誠品同在銅鑼灣的還有人民公社這家書店,它招牌上是這樣寫的「禁書店,Tea Coffee,日本奶粉,外幣找換店」,另一個牌子寫「找收人民幣」。這家書店專賣的是中國的禁書,進門第一櫃就是劉曉波相關書籍,零八憲章詳解,還有很多不知為什麼會是禁書的禁書,像是高行健。到那裡去查看那些書是中國的禁書呢?我不禁這樣想。賣中國禁書的地方賣日本奶粉,或是反過來說,在收受人民幣,賣日本奶粉的地方賣中國禁書,其間巧妙真是讓人不得不轉過身去偷笑。更妙的是,不少中國網站也介紹這個書店,從頭到尾不提「禁書」兩字,說這裡賣奶粉,賣咖啡,賣毛語錄,賣毛主席徽章,那些讓我看了想笑的文革時期標語海報,都成了讓人有懷舊之感的紅色背景了。

香港的位置果然很巧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