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3

香港。四。

是為了《重慶森林》才來中環半山坐電扶梯。電扶梯往上,略過一棟棟公寓,經過一扇扇窗戶,半山風景不快不慢從身旁流逝,逐一被拋棄在遠遠的山下。我卻錯覺自己是從屋內往外看,從窗櫺間隙看不停過去的腳和腳們,包括我自己的經過,也許還可以看到一臉無辜的梁朝偉。

沒有看到梁朝偉,也沒有仔細找電影裡梁朝偉去過的大排檔,依稀見市集過去了,蘭芳園的招牌過去了,平台裡通往市場的門過去了,一棟棟水泥敷面黑黑灰灰,蠻有年紀的唐樓過去了,幾家光鮮明亮的現代傢飾店過去了,幾個人閒坐著的天台過去了,電扶梯旁鄰家屋頂上的貓也過去了,定速地經過,半山城市溫溫地消逝在身後。

直到下山,走晃閒盪,幾段反覆走的小巷,上坡就氣喘噓噓牛步前進,下坡放縱腳步不去剎車,還勞駕好心的司機讓路,節奏整個亂了,山景也變了。卑利街很雅痞樣,一樣是唐樓,卻都帶點西洋時髦氣,每間房子各有面貌,但還要是比較低調的。幾間可愛的小店,手工包包,在地手創文物,早午餐店,招牌小小的,也不金碧輝煌,往深處看好像頗有些花草扶疏的樣子。轉個彎,路寬了,赫然看到婚紗名店 Vera Wang 就開在對街。

半山腰上還有文武廟,廟前有一片很淺的廟埕,背景是三四十層樓高的公寓。要說侷促的話,好像也不是那麼回事,畢竟擁有奢侈的天空,足見意誠。一進深的廟,中庭天井被藍白塑膠布覆蓋,其下掛滿了七八十公分大的螺旋線香,層層疊疊,煙霧裊裊剎是好看。 這裡總什麼都是多的,像燒臘店掛著的臘腸,一蓬一蓬的,什麼都豐裕十足。

 一路上不時見到房地產仲介公司,兩公尺寬的店面,玻璃上密密貼滿半山房屋租賃買賣的消息,大約是比市區便宜不少吧,很多年輕人在外探頭探腦,也有金髮碧眼揹著大背包的背包客關注。西式餐廳很多,坐在露天雅座享受早午餐的有一半是鬼佬,算是香港的異人館區。漸漸往山下走,和異人館區毗鄰的是古董街,地理位置的巧妙讓人懷疑起那些古董的真偽。店裡的字畫,佛像,老件傢俱,我當然有看沒有懂,卻不知都是誰在光顧。

終於走累了,而且厭倦了在山下的乾貨街海味街當顯眼的觀光客,縱使那些店面也都貨色街富擺設澎湃十分好看。半山上的走逛時那種高昂的興緻不知為什麼一下到平地,等了幾次紅綠燈以後很快就被消磨掉了。也許是因為電影裡的香港突然消失了,一切的景色又變得平凡,灰撲撲的,混亂的交通讓人提心吊膽。

喝了一杯凍檸茶,搭上叮叮,揚長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