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0

夏 - 考試中心一天

沒有想過暑假原來是考試中心的旺季,與滿室惴惴的考生乾坐在等候區等待自己的名字被喊到。幾個人聊了起來,有人來考醫療技師,有考托福的,有人考人事。互相說起考試的英勇(悲慘)事跡,最高紀錄有人考了一天八小時連續三天的考試,沒有表定休息時間,要休息也可以,就從八小時裡扣。不比不會知道,我這些五六個小時的考試原來算是人道了。

考到大家都認得了,簽到的時,負責人說,你好像很久沒來了喔(是在嫌我念得不夠認真嗎?),不,不是很久沒來了,只是上次來的時候你不在而已。

準備考試的時候遇上工作混亂的大趕工,非常痛苦的考前兩星期。工作方面一直燒,我有絕不願意放棄的目標,也一如往常總有一些隨時都準備要放棄的同事,又有絕對不想重念的考試,工作燒完回家繼續換頭燒。念書的進度非常緩慢又因為疲倦也沒怎麼念進腦袋裡,只是還不想放棄地就緩慢地念。

然後重要的會順利開完了,人也被關進考試中心了,一如之前的考試,剛看到考題總是只剩下反射而已,慢慢讀過一百二十五題以後才有點語感節奏感和思考能力。我總覺得這裡一直寫也寫不完的考題測試的不是對知識的掌握,而是明喻對建築師最重要的考驗:耐性和體力。

十五分鐘中場休息,然後,到了考試終點。無論多麼無可想像的日子都會有終點,而終點到了也不見得有原本想像的喜悅。

離開考試中心的時候等候區已經換了一批人,看起來都是些小學生還有家長陪同。問了考試中心的人,那些小孩(多是印度人)都是來考同等學力希望可以先修高中或大學的課的,有個小男孩剛考完出來,垂頭喪氣的,爸爸摟了摟他的肩膀。世上資格考何其多啊(連人事都有資格考),一個很冷的夏日裡,小小一間考試中心裡都塞了些了什麼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