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0

萬芳

隔了好久萬芳終於決定要出新專輯了。

喜歡萬芳,一直覺得這個女生好認真勇敢,又和平凡的我們都有那麼一點相像。唱紅了一首首情歌,〈新不了情〉在KTV蟬聯了十年冠軍,然後她也會迷惘,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要唱什麼樣的歌,唱給什麼樣的人聽。《左手》專輯以後,這種思考變得清晰了起來,歌也慢慢有了調整,拉拔高音的悽楚情歌漸漸少了,更多歌像是在耳邊娓娓低聲訴說心情。

我從來不特別喜歡〈新不了情〉這首歌,電影也沒有從頭到尾看完過,同張專輯裡的歌,我更喜歡的是〈斷線〉裡「寄出的信是一張收不回的心情」那樣的青春領悟,或是〈椅子〉那首幾乎沒有人知道的歌,「有的時候,很想找一個山上,站在山頂,對天空大喊」,那個時候清新放鬆的聲音和後來陳綺貞有一點像。

我喜歡她那些娓娓訴說的心情,〈Fly Away〉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歌之一。但我也很喜歡她心情好的時候,唱歌唱著自己也覺得自己很可愛,像穿著大紅洋裝黑色長靴和伍佰一起唱〈愛情限時批〉的她。

她也許並不適合演藝生態,有她出現的節目都有點冷,和媒體也一直保持距離。後來她專輯出得很少了,更專注於探索自己,演戲並主持廣播節目,也寫歌詞。一面探索,一面和自己對抗,學著和自己相處,學著喜歡自己。幾乎都是一些太平凡的課題了,她也一樣一樣地來,從重新用回左手開始。

剛來美國的時候很忙亂,過了好一段時間才安靜下來,寫信給H說,有了一點空檔,在自己的房間裡一首首聽過萬芳的歌,H說,看到我這樣寫她才終於放下心來。在那些不停打包收拾為相見而飛行的日子裡,〈箱子〉那句「總是不斷到處在飛行,總是拎著同一隻箱子,打開關上,掏空再填滿,寂寞和空虛」就會不停浮現。一面聽著〈自己照顧自己〉,彷彿可以和誰一起成長。

雖然有時候我覺得她後來的歌太壓抑了,想要安撫誰的心情太認真,失去了一些從前放聲唱遊的愉快,還是很想聽聽她的新歌。她是我心中的可愛女生。

2 則留言:

  1. i like 斷線 very much too. Being touched whenever i heard the line.
    Her songs, indeed, are significant part of our high school/ college memory

    回覆刪除
  2. 是啊,她的聲音總是觸動我那些快要有些年紀的記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