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0

帳篷裡的 Peter Pan

去看表演前,只知道金融區靠海邊搭起了白色帳篷,Peter Pan正上演,聽說三百六十度的舞台和環場投影很有看頭。我以為會看到像太陽馬戲團一樣飛來高去,一套聲色技藝到極致的華麗演出。

進到帳篷裡,舞台大約是三百三十度,有一小部分還是算做後台,搭了簡單的一層樓道具布景。整個帳篷尺度很親切,最遠就十四排,雖然坐在最後一排,演員的表情還是看得很清楚,而手一伸,就碰到了帳篷屋頂。舞台設計和看過幾次的太陽馬戲團相比,可以算是簡陋,圓形舞台上,就沿著圓周擺了三張床,帳篷頂則映了一扇窗,簡單到有點京劇一桌二椅的意思了。

表演開始,操著英國口音的對話才讓我確定,原來是場傳統戲劇演出。褓母狗娜娜出場,是由身著黑色西裝的男演員以木桿操作玩偶狗,狗的表情戲份全靠西裝男士對動作的操作,一開始看覺得有點好笑,好像娜娜身後老站著個背後靈,但漸漸竟也被娜娜或興奮立身親熱主人,或垂頭喪氣被趕到房外的表演給吸引,後面操作玩偶的那個人好像也存在得蠻自然了。

Peter Pan 帶領 Darling 家三姊弟飛上天空的戲仍然是最重要的橋段,並沒有飛躍來去空中飛人的表演,四個小孩加上精靈在帳篷中央最高處被鋼絲吊著,擺著飛翔的姿勢,移動的是映在帳篷上不斷逝去的風景,從倫敦市區一路變幻到樹林雲間。而坐在帳篷裡同樣被移動風景圍繞的觀眾,則好像親身參與了飛行一樣。

故事改編得不多,Neverland 裡有其它想聽床邊故事的小孩、海盜、虎克船長和吞了懷表的鱷魚。美人魚表演高難度的彩帶空中(水中)翻躍,不太說話的 Tiger Lily 則跳著融合中東和瑜珈的奇怪舞蹈感謝 Peter Pan的救命之恩。

下半場的高潮一定得落在挽救精靈 Tinker 那幕。Tinker 為了Peter Pan 中毒濱臨死亡,Peter Pan 重覆說了一次開場時有過的提示,「每當有一個小孩不再相信有精靈存在的時候,就會有一個精靈死亡」,對著觀眾說,你們一定要相信有精靈的存在,觀眾則開始一次一次呼喊"I believe in fairies" "I believe in fairies",Tinker 就在呼喊聲中復活了。而喊不出口的我,分不出來究竟是文化隔閡年齡隔閡,坐在那裡聽著逐漸熱烈的呼喊,靜靜坐著當那個殘害精靈的懷疑者。

並不華美改編也不特別的Peter Pan,藝術上可以算是很粗糙的,但還是有一些簡單的設計吸引我的心。最喜歡的一段是Neverland 裡的孤兒們蓋了一間小房子給 Wendy,很小的房子,和一個嬰兒床差不多大,然後他們一個接一個爬進小屋裡,就像Neverland裡的魔術一樣陸續塞進了五六個人。不需要什麼特殊技巧或高科技的設計,卻是讓我忍不住微笑的溫馨一幕。這簡單的設計,讓我又再想起了舞台劇的限制與限制下無限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