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1

不是開箱文

做為一個在二十五歲以前很跟得上時代,手機電腦網路隨身聽mp3一樣沒落掉的人,到了二十五歲以後卻漸漸和時代走向有了距離,三十歲以後更是食古不化到了冥頑不靈的地步,成了廣漠群眾之中唯一沒有臉書帳號,沒有iphone,除了偶爾看看Food Truck那天會來以後,也不太會用推特的化石。

用和不用常是一指之隔,我的社群恐慌在網路上比現實生活裡更嚴重。一面也寫著部落格,當然不是完全放棄溝通的意圖,但我的部落格以鴕鳥心態經營,沒有計數器,不管造訪人次,也不想知道誰看了誰沒有看,誰喜歡誰討厭。單方向地固執輸出己意,自然算不上是什麼社交平台。

被問到為什麼不用臉書,我支支吾吾說不出什麼上得了檯面的道理。總之,我的心小腦容量也小,能顧及身邊尚有在聯絡的朋友就不容易了,其它人,再說吧。我且一向不擅於一群人間的談話,沒有指向性的談話我很難有參與感,如果只是冷眼旁觀,也沒什麼社交意義。其實也可能是,我只是怕自己太容易浪費大把時間在一個網路平台上,雖然(網路)社交的付出算不算浪費很難訂量。

我太過懷舊守舊,無法跟上新時代的情誼傳遞方式,情誼於我,仍然得是一種面對面的,一對一,至少是有指向性的關係。這其中可能可以做出一些心理分析,列出幾個心理扭曲的項目,比方說童年受到創傷,造成長大以後對人群缺乏信任,個性閉塞沒有安全感之類的。無論如何,我總是比較珍惜面對面的談天說笑,收到旅途中寄來的明信片,或是一封特地寫來的信(也包含 email )。

其實這本來應該是篇開箱文,慶祝我拿到生平第一隻智慧型手機。化石如我,在幾次出門沒有網路,打電話給朋友求救找資訊之後,終於也下定決心加入智慧聰明之列,邁向現代化之路。我滿心歡喜打開手機,內建的桌面第一頁即是社群網路動態更新頁,內建選項有臉書和推特,我突然明白,我離邁向現代之路還很遙遠。甩甩頭,沒有從善如流地設定一個臉書帳號,而是把內建桌面上的社交網路更新給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