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2

紐約浮線 ── The High Line

宮崎駿在《神隱少女》裡最喜歡的,是列車在淺淺波光裡巡行的那一幕。童話故事的都會版,出現在紐約那被建築俯視,花草地景掩映間的鐵道。

「浮線」(The High Line) 這座穿梭在建築物間,緜延十幾個街廓,仍然繼續成長的高架公園,無疑是紐約這大都會浪漫發想與高度實踐力總合的精采創作。

高架鐵道原來是為避免平面道路交通混亂而造,縱貫紐約西區,從Spring St. 往北一直到三十四街,跨越二十多個街廓。一九三四年到一九八0年間,高架鐵道是工業區裡運輸的命脈,行駛在樓和樓之間,甚至直接穿越建築物。

但隨著都市的現代化,交通方式的改變,卡車普及,地區使用型態轉變,鐵道終於在一九八0年完全廢棄,仍然矗立街頭不過已經成了歷史,每一天都面臨即將被拆除的可能。

新的生命卻悄悄在無人發覺之際爬上了歷史殘留的痕跡,廢棄鐵道無人管理,經年累月在都市裡自由呼吸生長,等到再為人重新發現,已經成了一條高架綠帶,像是天空之城的大樹一樣,長成一條綠色血管貫串曾經的工業街區。

經過「浮線之友」(Friends of the High Line, FHL)這個私人非營利組織十年奔走,甚至由組織提供養護及90%以上的維護經費,終於得到紐約市政府的合作,保留了面臨拆除命運的浮線。二00九年,在國際競圖之後重整的浮線,正式開放成市民的公園。

我到的這天,從鐵道穿越建築物的雀兒喜市場(Chelsea Market)附近上樓(上道?),風和日暖,線型的公園一路走去都是人,像我一樣拿著相機來觀光的很多,穿著運動服來溜狗的很多,也有牽著手的推在車裡的一家大小悠閒散步的。沿線都有漂亮的長木凳,隨時可以找到喜歡的,而且空著的角落坐著。

在景觀建築師 James Corner 和建築師 Diller Scofidio + Renfro 操刀下重生的浮線,不管是整體規畫,大規模的整修,還是細部設計,都讓人驚艷。維持了絕對的線性,硬鋪面都是縱向排列,然後聰明地像手指一樣間隔伸進綠帶,軟化了綠帶和鋪面的交界。縱向的硬鋪面,三度空間往上一轉折,就成了長凳。水也是縱向的,保存的鐵軌也是縱向的,縱向的植栽帶,縱向的鋪面,一目瞭然,一以貫之。

沿線往北,每個轉折帶出不同的區段,植被不同 ,寬窄不同,功能不同。有的向下延展成大階梯,下面的都市大馬路就成了真正車水馬龍的舞台。有的區段用回收枕木堆成向上的階梯座位,因為比人來人往的步道高,竟也就有點隱私角落的味道。有的區段看起來看之前沒有太大不同,但突然旁邊樹與樹間架了好多座鳥屋,人們忍不住停下腳步找鳥的蹤影。也有一段,完全保留了鐵道被植物佔領的樣子,步道在其間架高而行。

一路走下去變化多端,一點不覺得單調,反而期待多走幾步會有新的發現,大約就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植物好看,應該大多是原生種的植物,卻也每一區段變化,有些地方是草原,有些點綴了小花,有的有了垂直的高度。旁邊的建築物好看,走在每棟樓的背面,有時候偷窺院子裡的擺設,有時候被高樓包夾。人也好看,什麼年齡層都有,時間近午,有人在上面野餐,有人戴著耳機沈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木階上有人在打盹 。設計很稱職地做了漂亮的背景,主角是人們。

從中央公園到浮線公園,經過了整整一百五十年。從政商名流要求政府畫地強制徵收,平地造大公園,到市民於都市縫隙間,拒絕拆除過去,以實力保存了時間和自然的痕跡。這裡是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