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2

午餐,Le Bernardin

Hog Island 是在舊金山灣區北邊約五十英哩的牡蠣養殖場,位於狹長的內灣Tomeles Bay 裡面,隔著內灣與國家海岸保護區Point Reyes對望。Point Reyes附近空氣好水草也好,除了牡蠣養殖以外,還有幾座很好的農場。讓小農以認證加盟方式參加,後來遍及全美的農場Niman Ranch 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洋流帶來豐富的養分,調節水溫,內灣的海水終年都是冷的,很少超過攝氏十度,幾乎不受月份季節影響,非常適合牡蠣生長。到風景優美的牡蠣養殖場野餐烤肉大啖生蠔 ,是灣區的戶外活動之一。我第一次自己動手開牡蠣,吃現採生蠔的地方就在這裡。

清晨時分,陽光還沒灑向大海,大廚Eric Ripert 穿著高及大腿的黑膠鞋,從小船上小心翼翼地探入水裡。步伐不太穩,Hog Island的主人John Finger教他,腳跟先著地,踩了有感覺才是腳尖。搖搖晃晃的,Ripert 跟著Finger 踩在水深過膝的淺灣裡,彎腰打開網架,從裡面掏出幾顆牡蠣,就在海裡吃了起來。

讚美生蠔鮮美以外,Ripert 大讚 Finger 俐落開牡蠣的手法,還跟Finger 好好地請教了一番。Eric Ripert 和我,在這裡出現了連結,我們開牡蠣的技巧師承同一家!

從Avec Eric這一集節目起,我對Eric Ripert 開始有很好的印象。不只因為那個淺淺的師承關係,而是看他在海裡那樣笨拙地搖搖晃晃地走著,看到別人高超技法又毫不吝惜地大聲讚美,羨慕請教,雖然頂著三星米其林大廚的光環,一派真摯可愛的樣子。

於是紐約之行決定去大廚的三星餐廳Le Bernardin看看。

Le Bernardin 在紐約中城,隔兩條街就是現代美術館MoMA。餐廳的外表並不起眼,在一般商業大樓的一樓,推金色旋轉門而入。餐廳內部挑高的空間有寬敞的桌間距,白色桌巾和擺設得宜的餐具飲具。看到川流不息移動順暢的服務生就可以確定,到了三星餐廳。

原本就是以海鮮聞名的餐廳,中午的套餐菜單,除非特意要求,全是魚蝦貝類。比較有趣的是,可以看出調味受到日本的影響,味噌,芥茉,海苔,香柚,都入了菜,不完全是傳統法式料理。

服務生端來一籃三四種麵包,挑了迷迭香拖鞋麵包,溫熱的麵包化了室溫奶油,所有的細節都一絲不苟地優雅細緻。

我點了推薦的前菜炙燒章魚和主菜鱸魚佐黑松露奶油醬,前菜炙燒章魚火烤的香氣很足,擺盤的留白和切片擺放的結構都很美麗,整體味道卻有點說不出重點。主菜鱸魚的松露奶油醬汁,松露不香,只能用視覺上的小黑點滿足關於松露的期待,魚是好魚,可惜被奶油醤汁蓋了鮮甜。主菜最出色的,是用來增色的一小片超嫩豆苗。

最近幾次嘗試正統法國料理,都有同一種感覺,每一道都很優雅細緻,很正確,也蠻好吃,但覺得每樣食材都好像被炮製了很久,都是非常好的材料,卻讓人感覺很有隔閡。可能是吃白斬雞炒青菜長大的我,無以體會複雜料理的高妙。還是喜歡西班牙料理處理食材的簡單,大方繽紛的調味,或是像壽司的那種直接純粹。

不過,甜點還是法式的無敵。簡單直接純粹這些概念好像不必適用於甜點,細緻的奶泡,綿密的慕思,或是淺淺一層水果凍,一湯匙的冰淇淋,全部搭配起來為什麼就變得比好吃更好吃一點,甜點的世界裡,繁複一點罪都沒有。

Eric Ripert 在另一個節目裡,重遊讓他成為真正廚師的城市巴黎,四處品嘗年輕廚師的新料理。法國也開始重新思考料理的走向,變得簡單一點,不必那麼正襟危坐一點。有趣的是,以Ripert的身分成就,他卻必須在那些新派廚師的對話間,不停為傳統辯護,為米其林的評鑑標準辯護。

我可以理解他的辯護,在三星餐廳裡其實是非常舒服的,環境舒適,服務體貼周到,東西好吃,選酒搭配無懈可擊。不過當星星成為唯一的標準以後,一定就失去了什麼。我不免會想,那個在海灣裡爽朗吃生蠔,採海菜的大廚,是不是也因為在傳統的框架裡,失去了在菜色裡展現爽朗笑容的可能。包袱沈重的法國料理開始出現不同的標準,會找回失去的那些,不得不讓人非常地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