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2

不合時宜

直到蔡英文來灣區的前一晚才看到消息,第二天打了電話去問還有票,週日下午有時間,就去了。

和預期的差不多,在場的人年紀偏大,大概都是留在美國的老台獨們吧。老台獨們很多彼此相識,同學會一樣忙著互相招呼。我們這一輩的人放眼望去幾乎沒有,斷層很嚴重。可能和傳播方式也有關係,沒有參加台灣人社團,也不看本地中文報的人,如我,會看到這些訊息純屬偶然,出席率低並不意外。

實際聽到蔡英文講話,相當佩服,當然可能是講過很多次的內容了,但的確條理清晰,關注的內容也很廣泛,重視制度面,並且不因理想而做過多的幻想。比我想像中還要務實許多,甚至講到一些相當實際的操作面。我覺得她應該自己開個公司賺大錢的,何苦淌這場難以抽身的渾水。

倒是發現自己已經聽不下那些開場引言過長老台獨們的言論了。說著慷慨激昂的話,好像自己正生活在島嶼上,要人們即使勒緊褲帶也不要失了尊嚴。國際,外力,怎麼說其實都只有一個指涉就是中國,連自己所居住的美利堅眾合國都忘了。更妙的是後來還有人發問,問說台灣人才流失這麼嚴重怎麼辦。那不如問問台下坐著的這八百個流失的人才該怎麼辦好了,願不願意勒緊褲帶回台灣維護尊嚴。

當然,也是說我自己。


看著那些不合時宜且搞不清楚身份的發言,其間時空錯置的荒謬感久久不散。有人說移民對於母國的觀念是比母國人還要保守的,因為他們對故鄉的理解被切斷在離開的時空,當母國人民隨著歲月改變,這些移民並不跟著演化,就變成了母國活化石。嘿,多麼熟悉的描述啊,是在說「外省人」嗎?

但發言者慨慨,且一付時間太少話來不及說完的樣貌,我想他們的目標明確,不會像我一樣陷在一個找不到位置的尷尬處境。或者正是這個尷尬處境造成了現場成員的年齡斷層。畢竟真的不知道來是來做什麼。站在大洋另一端的土地上,到底能用什麼姿態指指點點,雖然我完全明白不能克制地就很多個人意見,不過真是憑什麼啊。

坐在人群裡,我深深覺得自己是那個懷有二心的背叛者,太多懷疑,太多遲疑,太多批評,眼高於頂且毫無作為。嗯,毫無作為,連堅定的信心都沒有,惶論作為。

可能就跟著日子過,然後變成飄零晃盪,滿肚子不合時宜的外省心老台獨,沈默失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