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1

拼圖筆記 之三

Janus (雅努斯)是羅馬的神,有兩個面孔,面向兩個相反的方向,過去和未來,代表起始和轉換。Janus像經常出現在古羅馬城門或家門上,面向離去及歸來。早期Janus其中一面蓄鬍,另一面則沒有,後期則變成兩面皆蓄鬍,有些地方甚至將Janus描繪成四面神。

離去及歸來的起點即是羅馬人「心」的概念,而「心」的概念同時也表現在古羅馬的都市規畫之上。古羅馬城市都是由十字大街為主軸,東西南北向交處接的廣場就是城市的中心。「條條大路通羅馬」,在羅馬人的概念裡,羅馬是世界(宇宙)的中心,而羅馬的中心則落在帕拉汀山腳下十字大街的交叉處,也就是還有遺跡留存到今日的羅馬廣場。

城市中心位於帕拉汀丘附近則有地理上的淵源。如同大部分的古都市,羅馬也是倚河而生,臺伯河在帕拉汀附近有急劇的轉彎,流速減緩,在河中形成了沙丘臺伯島,因為臺伯島的存在,使河彎成為最容易跨越臺伯河的地方,兩岸往來容易,商業繁榮,漸漸在河彎處就形成了市區,羅馬於此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