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1

羅馬

我有點搞不清楚這個國家還是這個城市是怎麼回事,每天成千上萬的外國觀光客掏錢進來參觀,仍然是亂七八糟滿地垃煙蒂垃圾沒點先進國家的樣子,廁所不太乾淨,大概有一半的廁所馬桶沒有座墊。2010年才正式開放,Zaha Hadid設計的美術館Maxxi,設計乏味就算了,一整排的不鏽鋼馬桶讓我以為進到了監獄,印象中只有在上次去做測量的法院据禁室裡有看過不鏽鋼馬桶。

公車是另一個奇怪的系統,刷卡機在車中間,人多的時候擠上車根本不可能刷卡,而且幾天下來看看坐車的人,只有了不起十分之一的人會去刷卡。顯然坐車付不付錢也不是司機的管轄,大部分人都自在從容地搭霸王車。地鐵看到有兩人用一張票進站的,票務亭就在旁邊也沒人管。而且週末晚上地鐵竟然九點就關門打烊了,沒看過這麼早休息的捷運系統,何況義大利人晚上九點才吃晚餐,看來要上餐廳吃飯只能在自家附近,或者是有車階級的享受。

應該要慶幸沒有遇到扒手,但光是各種各樣來要錢的就夠讓人討厭了。客氣一點的拿著商品跟著你走一段推銷,蠻橫一點的硬是把東西往你手上塞,或是騙你玫瑰是送你的禮物,拿上手了馬上跟你要錢,或直接插進你也看不見的背包某處,強辭奪理要錢。遇到賣玩具的更要小心,硬是把玩具拿給坐在推車裡的娃娃再跟爸媽討錢。最討厭的一次是在火車站用自動票櫃買車票,操作到一半,擠來一個流浪漢樣的人,伸手在螢幕上按東按西像是要幫你完成交易,票卡掉下來的時候要不是動作夠快,票就要被他搶走,到時不給錢都不行。

這地方到底是怎麼回事。

路邊的餐廳一直有服務生出來拉客人,不進去吃就對你咆哮問你為什麼不吃。觀光客都是一些沒有選擇的人,只是路過一次,就算不好吃也莫可耐何,源源不絕的觀光客養成了這一大串沒什麼品質可言的餐廳,是啊,在羅馬我吃過不比必勝客高明的pizza。源源不絕的觀光客不只養成了沒什麼品質可言的餐廳,還養成了不太友善的市民。很少人會對你這一臉觀光客的人問候,買東西的時候也不是太熱心,冷冷的,反正你不買也有別人買。我想他們依賴觀光客維生但心裡都討厭觀光客,討厭自己的城市被不曾斷絕的外人佔據。

成群的人在抽煙,石板路的每個交縫都有煙蒂。搭高鐵的時候坐在車廂尾,隔著車廂門是廁所,一直有人躲在廁所裡抽煙,煙味很嗆,門一開我就一直咳。不記得從那裡聽過,越是生活困苦的地方就越多人抽煙,這裡的人這麼苦悶嗎?

在羅馬的最後一天遇到了封街,後來才知道是「佔領華爾街」在羅馬的串聯遊行,遊行後來演變成暴動,發生在幾天前才走過的競技場前。距離那麼近,做為一個觀光客卻一無所覺,直到又飛越了大西洋,回到加州才看到過了期的新聞。所以是惹人厭的觀光客吧,畢竟還是只想獵奇,沒有了解過城市的什麼。穿越兩千年的城市,也許也載著兩千年的怒氣,沈重地,緩緩地吐著煙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