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1

米蘭的聖多福教堂

飛機越過阿爾卑斯山脈的時候天正開始大亮,灑在白雪上的陽光泛著粉紅色的光澤。再過半個多小時就會到達米蘭,長程飛行之後,疲倦中帶點興奮,這是第三次到義大利,每十年一遊,但其實還是不知道該期待什麼。

從紐約飛往米蘭的路上,我把顧玉玲的《我們》又看了一次。不能說是適合旅行的書,外勞在台灣的故事和即將來到的玩樂路程一點也不相關,帶著它原來是為了給在羅馬手上沒有中文書而發慌的H。我在跨越日夜的高空裡,讀顧玉玲從萬千身影中截取的幾個故事,映著那些一同生活在台灣土地上,卻幾乎沒有被正視過的人們。

與其說是被那些真實的故事感動,不如說我是被刺傷了。故事太過真實,而我只能乖乖地對號入座,坐進那個被指控的席位,真的,我沒有認真看過思考過或嘗試理解外勞的處境,「外勞」對我,沒有更多或更少的意義,就像是,一個存在的物件一樣。我對土地人情理解的範圍遠比自以為的小,一面往外走,一面只是忽視更多,看顧玉玲越是深厚的描述,越是現出我的淺薄,總是有點難堪。

下飛機,踏上另一個國度,把剛才的難堪什麼的都拋在腦後。整頓行裝,發現手機沒有漫遊的訊號,嘆氣,再過幾天不知道要怎麼和兵分四路的同學們會合了,才下到異地就有這不好的消息,有點惱怒。還不到早上九點,機場很多櫃檯都還沒開,費了一點工夫才拿到事前訂好,後來發現沒太大用處的米蘭卡。但終於也是弄好了,前往市區。

星期天早上地鐵裡人很少,月台上有個老太太坐在輪椅裡,推著她的,是一個東南亞人,原來義大利也有外傭,從東南亞到這裡,那又比去台灣更遠得多了。

在Brera美術館附近隨便找了一家麵包/輕食店吃午餐,食物全擺在玻璃櫃裡,想吃什麼指一指就可以了,我用英文詢問櫃檯裡的人,發現不能完全順暢地溝通,一時之間,陷入了書裡描述的景況:「語言不通,原本的機智和幽默無從展現,只能退回最安全的微笑,和傻笑。」原來界線這麼容易就跨過了,我現在處在發不出聲的那一端。

美術館裡大多是文藝復興前後的畫,相似的光影色彩搞得我昏昏欲睡,我好像對文藝復興時候的畫特別沒有興趣,在倫敦的時候也在國家藝廊裡的長凳上睡著過。硬撐著走出美術館,新鮮的空氣讓我精神好了一點,繼續在街區裡閒晃。石板路,陽光打在房舍窗臺上,拉長的陰影好美。

我被一道厚實的門和磚牆吸引,仔細看,是一座磚造的教堂,有人正拉開側門進出,順勢跟了進去。裡面正在唱詩,想想,的確,今天是星期天,做禮拜的日子。那教堂裡面非常質樸,拱頂就是白灰泥,肋筋則是一道道磚,就是白和磚色的組合而已。在裡面待了一會兒,突然發現在這教堂進出做禮拜的,不是白皮膚高鼻樑的義大利人,而是更眼熟的東南亞人,也許是菲律賓人吧。

做為一個來對西方古老文明朝聖的觀光客,我完全沒有預期會這樣撞見這個也是「外人」的圈子,他們是住在這裡的外人,我就像是闖入中山北路的聖多福教堂,這裡到底屬於誰?我要探訪的國度正如世界上其它的國度一般,再也不是由「純粹」的什麼人組成,他們的生活裡還融合了,波蘭,印度,東南亞,和很多我不知道無所判別的其它移民。

往外離開,旅行,想要「看見」一個心裡想像的什麼樣的文化,終究是太淺薄的想像。世界的變化,人的遷移,都在不可預期處靜靜地發生。旅途中的驚奇,卻往往在於事物的似曾相識。



*顧玉玲的《我們》很好看,她寫的那些故事多半不是太美好的故事,但她並不把現實寫得悲情。她掌握的情緒很有「知天命」的豁達。

但我要抱怨唐諾寫的跋,這幾年看的幾本書,唐諾或駱以軍一干人寫的序跋評論都讓我倒胃口。好像在讚賞作者,但忍不住要拉抬自己。尤其我不喜歡他跋裡面大剌剌寫著「我和朱天心」如何如何,怎麼合該讀者都要知道他和朱天心是夫妻。顧玉玲的書寫實在不需要他自以為是的寫作分析。

2 則留言:

  1. 是啊,我們正身處於一個人口大流動,或者說種族大遷移的時代-十年前我聽一個荷蘭移民研究學者這麼說,覺得他太誇張,近來體會多些,還真覺得有道理。當下,只因有「旅行」、「外派」、「流浪」、「打工」、「留/遊學」種種概念,遷徙好像都是暫時的,不確定的,端看妳如何定義。我剛去了一趟新加坡,看尼泊爾的女人到印度城市去打工,柬埔寨的人們到泰國打工;印度、泰國鄉村的人口則到新加坡來當建築工或家務工...新加坡的優秀青年們,則想著要到更遠更大更燦爛的地方去。類似的流動關係,在台灣也都不罕見。

    然而我常想,每一個離開的家鄉和前往的目的地,其實都在安靜又激烈的變化,有時,或許踏出旅程的第一步,就註定回不到也到不了心中懷念或想像的那個地方?

    此外,非常贊同妳對於唐先生序言的評論,每一個字都讚同!

    回覆刪除
  2. 不知不覺也變成了遷徙中難以定位的一員,有時候也分不清這究竟是自己的選擇,還是潮流的趨勢。總是因此多了點抬不上檯面的滄桑,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因此游疑了起來。

    故鄉或是未來,也許就像是心裡愛戀的對象,懷念或是想望,或多或少摻著自己幻想的成份,也因此真的是回不去也到不了,跟不上真實的變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