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羅馬──第一餐

安東尼波登的旅遊美食節目「波登不設限」羅馬那一集很好看,向費理尼「生活的甜蜜」致敬,那一集用黑白色調呈現,只有盤中的食物有很低彩度的顏色,微微的色彩讓盤中食物充滿了攫取目光的張力。

我在去羅馬之前把那集節目又看了一遍,同時翻著剛買的書《The Food Lover's Guide to the Gourmet Secrets of Rome》。一邊默念幾種義大利麵醬汁的作法:Cacio e Pepe,Pecorino cheese加黑胡椒;Carbonara,蛋,cheese,guanciale(用豬頸肉做的培根);Arrabbiata,加了紅色甜椒和辣椒的醬汁……。臨時抱佛腳地盡量把羅馬菜色記著,希望到羅馬以後能在菜單上指認出必吃的名菜。喔,還有Abbacchio,羔羊,不見得是羅馬菜,但怎麼可能有不好吃的羔羊。

到羅馬的時候接近傍晚,從火車站附近的旅館一路往舊城區走去。穿越沒有紅綠燈的市區車陣,先去看了懷念已久的萬神殿。在外面看迷人的磚牆看了太久,正要進去的時候裡面的音樂停了,掌聲響起,就這樣錯過了一場在萬神殿裡的表演。沒有太多計畫的旅行裡,不會知道會遇到什麼,也不會知道會錯過什麼。

從萬神殿往那佛娜(Navora)廣場走去,看看古老競技場改建之後的廣場。廣場中央有到那裡都有的風景畫家,賣小玩具的印度小販,賣仿冒名牌的黑人攤商,廣場邊都是餐廳的露天雅座,廣場中是來來去去的觀光客。但這廣場即使這麼觀光化了,還是有它迷人的味道。也許是黃昏的光線,也許是噴泉的流水聲,也許是每個噴泉雕像邊坐著休息的人們,這廣場有種讓人放鬆的慵懶氣息,人在其中好像都有種,嫵媚。

從那佛娜廣場往南,穿過兩條狹窄彎曲的古街道,就到了鮮花廣場(Compo de'Fiori)。鮮花廣場早上應該有市場,但到了黃昏只剩下兩個賣鮮花的攤子,廣場邊一樣是被餐廳圍繞。其中一家餐廳Obika是前幾天才在米蘭吃過的 Mozzarella Bar。他們的Mozzarella有四種選擇,試了原味和煙燻口味,當時覺得那原味的水牛mozzarella真是清淡好吃,是從沒有過的好味道。鮮花廣場東南邊的小巷裡是成排的小店,在一大排的衣服鞋子店裡,有這次在羅馬唯一認真查過的目的地,安東尼波頓在節目裡用義大利火腿擦/親過嘴唇的Roscioli。

Roscioli 店面販售火腿、燻魚、醃菜、cheese,各種各樣看起來超可口的好東西,裡面則是餐廳。運氣很好,這天他們不算太忙,雖然沒訂位,還可以坐在冰櫃旁邊的位子,我一坐下,發現我向右看去,是整面牆的紅酒,向左抬頭,就是成排的生火腿。仔細看看,價錢最貴的(一公斤300歐),不是享有盛名的義大利帕馬火腿,而是去年在西班牙千裡尋他找到的Joselito。義大利人發現他們的國寶生火腿原來品質比不上西班牙的 Jamon Iberico 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感覺。但有競爭總是好事,據說現在義大利也逐漸拉長火腿熟成的時間,要在品質上一較高低。

試了幾種義大利產的黑豬火腿,油脂的分布和香氣果然差 Joselito 不少。在這裡驚為天人的不是火腿,而是他們的 Burrata Mozzarella。準備很簡單,把Mozzarella從Burrata Mozzarella球擠出來,配上日曬蕃茄,灑點胡椒,就這樣,連橄欖油都沒有。但那 Mozzarella 的質地嚼勁和cheese自然流出,略帶乳白色的 cheese cream,簡單的滋味同時又讓人覺得深度層出不窮,就像好水,是乾淨簡單的味道,但也可以雋永。相較之下,幾天前在米蘭吃過的簡直是騙觀光客的玩意兒。

就為了這一味,恐怕離開義大利後再也吃不到的簡單滋味,臨走前又訂了隔天的位子,Burrata Mozzarella,明天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