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1

《Goodbye, First Love》

一趟兵荒馬亂的旅行,眼花瞭亂的浮光掠影,跨越兩千年的城市印象,最後竟然停駐在飛機上看的法國小品電影《Goodbye, First Love》。

男孩 Sullivan 和女孩 Camille 每次相見總在爭吵,吵著見面的時間不夠,吵著你愛不愛我,但又總是在擁抱中融化,永不相厭地做愛。夏天過去了,鄉間小屋的假期結束,男孩 Sullivan 決定輟學,他要離開巴黎,這個「一切都太平衡」,讓他窒息的城市,他要去南美洲,他要離開,他要尋找。

女孩 Camille 在地圖上標記每一封從南美洲收到的信,標記 Sullivan 的位置,每天開信箱等信。像很多的初戀故事一樣,信漸漸地少了,標記的位置停止不動了,總是傷心一場。時間繼續前進,女孩進了建築系,逐漸展現才華,認識了新的人,人生有了新的可能。她和欣賞並鼓勵她的建築師教授相戀,進了事務所,事業向前展望。

然後她又遇見了 Sullivan 。

成了攝影師的 Sullivan 回到法國在馬賽定居,偶爾回到巴黎。經過多年,各自成長,有各自的生活,再相見他們卻情不自禁地又相戀了。他們一樣繼續不斷爭吵,像少時一樣,一樣貪婪地擁抱做愛,和少時一樣。背負了欺騙的罪惡,沒有理由地相愛。

直到有一天,強烈的渴求開始痛苦,Sullivan 決定他必須離開,如少時一樣。

故事結束在夏季的鄉間小屋,Camille 一家和建築師一同渡假,在夏日陽光下,Camille 往溪流深處游去。

短短的故事,舒緩的節奏,平淡的敘事語氣,只是說說沒有道理可尋的初戀,敘事之語不經意卻透露了一點輕盈的姿態。在飛機上看到的意外好看電影,縈縈繞繞在心上幾天。查了一下,果然導演兼編劇是女性,Mia Hansen-Løve。下次要再找她其它片來看。當然片中帶到建築教學的部分也很有趣,講Dimming是同時暗示了光與黑暗,與回憶,很現象學的討論,適合片中對建築的嚮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